今年经济换挡不失速
2015-01-21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是中国面临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阵痛之年,宏观经济指标并不乐观,但去年年初提出的经济目标大部分达成。尤其是新增就业,仅用三个季度就完成了全年目标。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但没有那么悲观,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

  官方形容2014年的中国经济为“情况比预料的要困难,结果比预想的好”。如果以国内生产总值观察2014年的中国经济走势,7.4%左右的增长率几乎呈一条直线贯穿全年,以季度为时间周期观察,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0.1个百分点。而以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指标来衡量,去年全年经济波动则更容易显现出来。

  2014年我国经济的成绩,主要依赖于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基本上在“必须保证完成目标”和“适应经济新常态”之间来回摆动:当经济指标比较严峻时,强调“稳增长”多一些;当指标比较稳健时,强调改革和结构调整多一些。

  这种看似“随风摆动”的政策取向,实则体现了政府“一手促改革、一手稳增长”的行稳致远政策思路。稳增长相对来说驾轻就熟一些,促改革道理人人都懂,但实行并要兼顾起来却分外吃力。在稳增长的同时完成改革,管理层需要高超的平衡术。

  展望2015年,房地产面临高库存和人口老龄化,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基建面临资金瓶颈,出口也稳而不强。通过改革挖掘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通过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也即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但是必须明白,改革需要付出代价,结构调整需要时间和过程。

  在经济新常态下,虽然需要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但同时也要足够重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证经济增速继续沿着平稳的台阶下移。当经济增长乏力时,适度加大投资不可或缺,否则一旦大幅下跌趋势形成,再来寻求启动经济的办法和途径,恐为时已晚。

  适度加大投资,既可弥补多年的欠账,也能拉动经济不致失速。我们没必要谈投资色变,特别是在通缩阴影渐显的情况下,及时而有力的投资支持,对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前行至关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价格改革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 让法治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 锦州建设辽西区域金融中心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 发改委副主任:经济增速下降是各国经济发展一般规律
· 澳门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为何出现“踩踏型”下跌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