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为何出现“踩踏型”下跌
2015-01-20    作者:周浩(澳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18日)的暴跌由两则新闻引发。首先,证监会对12家券商开出罚单,并对若干大型券商的“两融”业务提出警告。按照证监会的说法,由若干券商为低于50万元市值的股票账户提供“两融”服务,与此同时,券商也允许“两融”账户到期后“展期”,而按照监管要求,这些账户必须到期“交割”。如果按照合规操作,券商必须对未来开展“两融”业务的账户在交易到期前进行提示,同时到期必须交割,这引发了市场的强烈震动,这是因为如果到期交割,那么融资客户就必须要卖出股票,而不能像此前那样持有仓位补点保证金即可。而一旦股市下跌,对资金的需求就更加庞大,因为融资客户还要补上之前的全部损失。本轮股市的“杠杆型上升”开始遇到了“杠杆型”下滑的压力,这就真正让市场看到了“杠杆”的威力。

  其次,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对于“委托贷款”项下的资金进行严格监管。这样一则通知看似与股市没有关联,但在昨天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表明监管部门并非“无的放矢”。合理的猜测是,大量资金已经通过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的形式“变相”进入股票市场,而这些资金事实上为一些投资者提供了“基础资金”,以此为基础,这些投资者将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也纳入“资产池”,并进行杠杆化运作。而一旦商业银行表示资金到期后将不再“展期”,那么这些“资产池”也将面临去杠杆的压力。

  杠杆的风险由此可见,但更加重要的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为了平衡对手中的“杠杆型”头寸,就必须通过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这导致了大量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股市的不断上升也导致了对股指期货的“看多”热情空前高涨,这又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即股市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差不断扩大,套利型投资者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就再度买入现货,这又推高了现货价格,如此循环。

  这样就造成“无人敢看空股市”的怪现象,而一旦出现逆转,则会导致期货暴跌,并反过来再度影响现货市场。

  从昨天的盘面来看,上证综指暴跌7.7%,但股指期货却被打到跌停,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期货价格再度走低,那么现货则会面临更大的抛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联合打压股市说法不实
· 警惕A股市场高杠杆
· 委托贷款新规严防资金进入股市
· 元旦后保证金再次流入股市
· 元旦后保证金再次流入股市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