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A股市场高杠杆
2015-01-19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银监会和证监会出台政策联手医治A股市场的资金高烧症状。

  银监会出台 《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及用途作出了严格限制,明确商业银行对委托贷款不承担信用风险,禁止将银行授信资金作为委托贷款资金来源。

  证监会则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类业务检查中违规的公司进行了处罚,最严厉的莫过于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暂停3个月融资融券业务。

  两项政策的出台明确指向A股市场越来越疯狂的高杠杆。本轮牛市是资金市,指数的飙升基本靠权重股集体拉升带动。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一举突破了7000亿元、9000亿元和10000亿元关口,融资融券余额也在2014年末突破了万亿元大关,到今年1月15日为1.1万亿元。

  从理论上说,A股市场杠杆率不高,50%的保证金,常规业务杠杆不超过2倍。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因此保证金比例通常要高于0.5。引用一个案例,如果某个投资者拥有资金100万元,融资保证金比例为0.5,则客户可以先普通买入股票100万元,再将普通买入的股票作为担保物向证券公司融资买入股票140万元(融资买入金额=保证金/融资保证金比例=担保物市值×折算率/融资保证金比例=100×0.7/0.5),即总共买入240万元的股票。如果该股票价格下跌10%,则亏损240×10%=24万元,是普通交易亏损的2.4倍。

  融资券商一本万利,既可以收获8%左右的融资收益,又可以控制风险,市场下跌时可以强行平仓。目前交易所规定客户信用资金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且未按期补足差额时,证券公司有权启动强制平仓程序。融资者证券资产有50万元的门槛,担保品有不同的折扣率,两融业务还有半年的持仓限制。目前市况好转,各类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突破了规则限制。少数券商杠杆率超过2倍,两融门槛从50万元降低到10万到20万元,甚至出现借15万元给30万元的现象。

  融资实际操作过程中屡屡突破限制,被高收益诱惑。不仅券商,其他资金也借助伞形信托、委托贷款、银证合作等各种方式,进入股票融资资金池,分享资金高收益。

  A股市场基本面尚未好转、波动率加大,12月9日上证综指收跌5.43%,刷新了5年之最;1月8日,A股市场再次上演“逗你玩”行情,短短半小时内杀跌4%。谁都知道波动率加剧与高杠杆同时发生,意味着踩踏事件发生概率上升,但身处其中享受高收益者难以收手。

  两融规模1万亿元是个瓶颈,两融杠杆必须得到控制,以防资金市成为高利贷狂欢,进一步打压实体经济。

  深究此次银监会与证监会的政策,似乎有些有心无力。证监会对于三大券商暂停3个月融资融券业务,对于限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也是隔靴搔痒。据悉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券商基本已将两融额度用光,且两融制度实行已久,不会畏惧限制新开户的处罚。3个月期限一过,照样可以大展拳脚。

  银监会政策看似对于委托贷款严厉管制,但实则不然。委托贷款本就是银行的表外业务,游离在资产负债表之外,能够增加投资渠道、资金运用比较灵活。在实际操作中,委托贷款往往脱离了其初衷,成了规避监管和政策的法宝,将资金投向政策限制的领域。

  据《证券时报》报道,去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6973亿元,其中新增委托贷款规模就达到4582亿元,超过前3个月的总和,成了主流贷款项目。银监会政策看似对委托贷款规模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只要市场有需求,难保银行、资本市场会幻化出其他的融资方式,对于股市资金面的长期利空影响恐怕有限。

  A股市场烧得有些不健康。银监会、证监会的医治手段恐怕只是暂时用冰袋降低高烧,可以稍稍缓解下已经急功近利、利欲熏心的市场和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到市场的残酷性和不确定性。要让A股市场真正康复,恐怕要建立振兴实体经济、优化信贷结构、建立注册制的基础制度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市场或有更佳表现
· 蓝筹、新兴两股市场巅峰对决
· 对当前A股市场的三大疑问
· 估值具有吸引力 国际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
· 降息使A股市场迎来实质性利好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