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的哥的姐”的幸福生活
2015-01-16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作为一个单亲妈妈,我每周只需工作4天,每天工作5个小时左右,我的工作时间一般选择在小孩的上课时间,同时也在他们学校所在区域开车。”
  今年44岁的伦敦黑色出租车司机玛利亚道出了这个行业运作的核心吸引力——自营。
  比起赚钱,玛利亚更加注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她说:“我现在可以将工作之外的时间给孩子们,当然不可否认,我身边有许多的计程车司机朋友赚得比我多,但我觉得我还是很享受这种状态。也许将来我会更加努力一些,为小孩多攒些学费,每天多工作一个小时如何?”玛利亚爽朗一笑。
  作为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名片之一,伦敦计程车由于其传统外观多以黑色为主,伦敦人都亲切称之为“黑色出租车”(black cab)。其管理部门为伦敦交通局,具体职责是规定计程车计费标准,审核申请者资格和发放营业执照,组织相关资格考试和监察车辆运营情况等。
  和其他英国大城市一样,伦敦计程车市场主要由两大系统组成,包括上述黑色出租车和提前预约的“迷你出租车”(minicab),后者仅限于承接预约业务,而称之为“迷你”也仅因其“体型”比黑色出租车小一些而已。两大系统存在竞争关系,但黑色出租车一直以来都是伦敦出租车的主体,也是城市卡片。
  和黑色出租车本身同样有名的是运营执照的考取难度,伦敦黑色出租车运营执照的考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当然,进入门槛虽高,从业人员的时间与金钱投资也不菲,但确实有不少人向往成为出租车司机。
  “剔除保险和保修等费用后,每周带回家500至700英镑还是可以保证的,当然,如果你愿意多忙一些,比如选择在周末和著名景点拉活儿,你也可能每周带回家1000英镑以上。”计程车司机沃尔特称。
  笔者了解到,若出租车司机每周工作3个长日,即每周工作20个小时左右,刨除一切成本,净收入600英镑成为一个行业平均工资水平。而这一水平和伦敦人的平均收入水平相当,但工作时间要短不少。
  “我还是很享受这种工作状态,你要知道,这是一种低风险的自己给自己打工的方式,而且我喜欢在道路上转悠,感受各个国家游客的不同状态,为他们开好车是我唯一的本事了。”来英国已经12年的伊朗人赛义德向记者晒起了幸福。
  此外,为做一个小样本意见调查,笔者向路人抛出两个问题:第一,是否认为伦敦计程车是伦敦的一个重要标志;第二,是否认同计程车司机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是受尊重的职业。结果不出所料,超过90%的民众对上述两个问题给出正面答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伦敦巴特西公寓全球发售
· 伦敦金属交易所对准中国投资者
· 伦敦时装周街拍:裙裤要火
· 华尔街银行为英国退出欧盟做准备 大批投行或撤离伦敦
· 在伦敦,更骄傲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工业用地浪费惊人:土地征收后无人问津 2015-01-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