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会不会赢
2015-01-14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不经意间,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主导了新年的议题。一方面是“专车”服务攻城略地,另一方面是多地交管部门相继说不,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出租车司机罢工停运,这都让“专车”承压日甚。

  让“专车”稍微松口气的是交通运输部的表态,后者肯定专车服务在满足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方面的积极作用,不过强调禁止私家车参与经营。

  在这场利益之争中,“专车”、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地方监管部门、乘客和媒体,选边站队,各执一词。在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掩护下,舆论基本一边倒地抨击既得利益垄断,点赞创新,呼吁法律与时俱进。对出租车司机的困苦舆论报以同情,但认为板子不应打在“专车”上,而应打在份子钱上。出租车司机则对“专车”和“份子钱”都不满,但觉得前者是个能捏的软柿子。至于出租车公司,沉默是金,不得已开口也是说份子钱净值没想象的那么高。

  汽轮出现,漕船顿减;铁路通车,镖局消亡;集装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横空出世,一举瓦解了不可一世的码头工人协会。这也是为什么熊彼特将创新称为“创造性破坏”。创新与既得守旧的博弈,永远是经济史的动人篇章。“专车”软件与出租车垄断市场的博弈,仍是这未完待续的篇章。

  市场标准与行业垄断的斗争,从前有,现在有,未来还会有。技术的崛起,有时会无情地改变一个生态系统。在传统的管制中,出租车行业“两头堵”,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长,收入增长慢,服务水平差,而乘客则被“打车难”所困扰愤懑。“专车”软件的创新,给出了一个更高收入、更好服务的可能性,传统管制在技术更新面前,拙嘴笨腮,手忙脚乱。

  “专车”带来了出租车市场的增量,带来了解决“打车难”的契机,但仍纠结在是否具有合法性的问题上。其实,对于“专车”软件而言,最具想像力的革命恰恰来自私家车是否能够参与其中。现在这个口子被封得死死的,但未来谁能说得清楚呢?当小岗村民迈出“包产到户”的那一步时,不只是勇气,也是时势使然。

  在《第四帝国的崛起》一书里,道出了西德“经济奇迹”的全部秘密。二战后的德国西方占领区,商品奇缺,物价飞涨,钱不值钱,黑市中交易活跃的美国香烟,承担了货币的角色。占领区政府自知阻止不了以货易货和黑市交易,问题在于商品供应严重不足。于是放开价格管制,打不过,就加入。在必要的阵痛过后,“商店里昔日空荡荡的货架,此时突然摆上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西德经济崛起的秘密就在于,惟有增加供应,才能解决市场上的种种问题。这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崛起的秘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专车”启示出租车业改革路径
· [经济参考微话题]专车服务:技术创新倒逼出租车改
· 交通部首次明确专车服务非法合规界限
· 专车乱象考验监管智慧 “一刀切”不可为
· 十个城市叫停专车服务 业界呼吁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科学能成为向善的工具而重塑人类未来吗 2015-01-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成民间借贷“毒瘤” 2015-0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