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乱象考验监管智慧 “一刀切”不可为
2015-01-09    作者:田楠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的室友是个在北京商务中心区工作的金融白领,每晚加班结束回家,时间晚、距离近,是那种北京的哥最不愿意接的活儿。自从打车软件上有了专车服务,夜间从办公室放出来的她就爱上了专车服务。但是就在1月6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宣布,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非法运营。

  滴滴、快的等专车服务具有与国际上“约租车”相似的性质,而约租车不同于普通巡游出租车,它只接受客户通过电话或网络召车服务,由企业独立运营,司机作为企业员工提供驾驶服务。约租车运营模式在一些西方国家较为普遍,目前英国伦敦的约租车高达4.9万辆,是普通出租车的2.3倍;美国纽约有约租车3.98万辆,是普通出租车的3倍。从租用车的行业运行情况看,北京正规出租汽车保有量多年控制不超过7万辆,基本属于供不应求的服务状态。专车进入市场实际上打破了出租车市场的扁平化运营,满足了多样化服务和高端用车的消费者需求,这对于优化市场是件好事儿。

  目前,国内专车服务迅速进入市场,但面临法律、交管监督、车辆保险等诸多方面的空白。出租车行业原本只涉及驾驶员和汽车租赁公司的单一关系,专车市场却迅速把打车软件、汽车租赁公司、驾驶员和乘客四方关系联结在一起。尽管打车软件声称专车驾驶员都与汽车租赁公司签署正式合同,但在实际运行中还是存在脱离监管的寻租空间,不少私家车也混迹其中。无形中专车服务为地下黑车提供了运营空间。可想而知,运营资质管理的混乱会带来乘车安全、事故责任认定等多方面问题。

  出租车管理向来是个令人头疼的话题。在爱尔兰,圣诞节打不到车的混乱局面甚至成为了威胁选举的政治问题。在北京,“专车即黑车”的说法虽有失偏颇,但也确实反映出监管难的现状。专车带来的冲击在倒逼租车服务市场改革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监管智慧,今年1月1日施行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已将“预约出租车”纳入监管范围。

  在互联网时代,服务型政府不能再选择不作为或是“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因为在确保车辆、司机都合规安全的前提下,很难理解一味限制出租车数量会有利于公众利益。出租车行业长久以来的垄断形成一个封闭的财富收敛系统,政府在监管中也同样需要警惕由此而来的“监管俘获”,不能因管理不作为限制行业效率的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十个城市叫停专车服务 业界呼吁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
· 出租车业改革 向垄断还是向“专车”下刀
· 慎将互联网“专车”拉入黑名单
· “专车”合法化与强化监管不矛盾
· 滴滴专车只是出租垄断的搅局者
 
频道精选:
· 【思想】佳兆业风波给中国企业外债敲响警钟 2013-06-14
· 【读书】一个公司的文化对于它的成功至关重要 2015-01-0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诈骗高手如何画出亿元集资“大饼” 2015-01-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