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风险频现 险资跨业投资需谨慎
2015-01-08    作者:靳书阳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大批房源被锁定、贷款违约、合作伙伴追款12亿……过去一个多月来,佳兆业连续遭遇“黑天鹅”事件。而救场接盘的富德生命人寿是否最终接手一个烂摊子,同样值得关注。佳兆业暴露出的问题,对险资的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期,佳兆业已连遭评级机构穆迪及标准普尔降级。穆迪认为佳兆业违约拖欠债务,将大大削弱投资者信心,不排除未来进一步降低评级。标准普尔分析暂时未能预见何时会撤销房源锁定,今年公司的销售及营运都会大受打击,令借贷成本增加,并影响其融资能力。

  过去两年时间里,富德生命人寿在股市的投资规模惊人,除了佳兆业,还有对金地集团、首钢资源、中煤能源的投资,富德生命人寿累计耗资已远远超过百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富德生命人寿2013年年底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占2012年总资产比例已达30.6%。这样的投资风格,即便在现金流充裕的保险行业内也显得鹤立鸡群,同期,中国人寿的同一指标为1.8%。

  由于对富德生命人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张峻曾经在地产行业浸淫多年,富德生命人寿在地产领域的投资不仅表现在二级市场对地产上市公司的增持,还直接介入土地开发项目。2014年4月9日,经过21次叫价,富德生命人寿联合佳兆业,以54亿元战胜华润置地和港中旅拿下深圳史上出让面积最大的地块,即大鹏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

  此外,富德生命人寿目前是佳兆业的单一最大股东,同时也是A股上市房企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深圳地区又同为上述两家公司的起家之地,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也引起业界争议。

  由于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审批程序繁琐,暗箱操作空间较大,这一行业历来是贪腐事件的高发区。在新一届政府反腐力度逐渐加码的大环境下,险资对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必须更多地考虑市场之外的其他因素,充分预估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合伙方撤离加剧佳兆业困境
· 佳兆业陷违约门 业内:或为地产业风险集中释放的前兆
· 佳兆业债务违约风暴升级
· 佳兆业多个项目被锁 深圳业务全面陷入停滞
· 佳兆业房源被锁事件继续发酵
 
频道精选:
· 【思想】让价格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2013-06-14
· 【读书】一个公司的文化对于它的成功至关重要 2015-01-0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诈骗高手如何画出亿元集资“大饼” 2015-01-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