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袭”限购事小,政府失信事大
2014-12-30    作者:北京青年报社论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决定从当日18时起实行小汽车限购,电动汽车也在限购之列。从正式发布限购公告到实施限购,相隔仅短短20分钟,深圳可谓将“突袭”限购做到了极致。

  据深圳官方统计,截至今年12月20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为16%,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居全国第一。这是深圳市实行小汽车限购的主要背景和原因。从这个背景和原因看,与之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几个城市实行小汽车限购一样,深圳实行小汽车限购应当能够得到多数人的理解。然而,限购政策能得到理解是一回事,限购政策大搞“突然袭击”,这种方式能不能得到人们的理解,又是另一回事了。

  今年3月,杭州市也是在政府多次“辟谣”的情况下突然实施小汽车限购,政府“出尔反尔”招致舆论的广泛批评。这次深圳“突袭”限购,比杭州犹有过之:一是从政府发布到正式实施时间更短(杭州为5个小时),二是政府之前“辟谣”更为权威与坚决,由不得普通老百姓不信。杭州有关部门曾表示“目前不会限牌,暂时也没有限牌计划”、“限牌根本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这些说法比较含糊,严格说来留有一定的余地,而且表态的部门有的不是核心决策部门,掌握的信息未必十分可靠。因此,人们尽管对政府“辟谣”变成“谣言”很是反感,但一般也愿意相信,当初“辟谣”的部门并非故意要欺骗公众,或许他们也有难言的苦衷。

  去年11月,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国宾向媒体表示,如果深圳出台限牌限号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今年1月深圳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记者会上,针对深圳是否实行小汽车限购的问题,深圳市长许勤明确表示,目前只依靠提高停车费用等经济手段治理拥堵,只有到经济手段失灵的时候才会采取行政手段。而就在一周之前,深圳市交委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实行限购)。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此前多次“辟谣”,要么否认将实行小汽车限购,要么承诺即便限购也不会搞“突袭”,表态和承诺言犹在耳,现在却以“突袭”方式实行限购,让不信谣、不传谣的普通市民情何以堪?

  从今年1月至今不过一年的时间,深圳市治理拥堵所使用的经济手段就失灵了,必须迅速采取行政手段吗?显然不至于。再说,即便要采取行政手段,也完全可以广泛听取意见,为何一定要步杭州等城市后尘,以兵家式诈术大搞“突然袭击”呢?有人也许要为“突袭”辩解,认为实施新政策如果留的时间空当太长,必然引发市民抢购。但是,即便新政策空当长引发了市民抢购,造成了一定的混乱,这种损失也远不及政府朝令夕改、松弛无常造成的政府公信力减损。因为前者的损失可以量化,也可以弥补,后者的损失则难以估量,而且几乎不能弥补。

  “突袭”汽车限购事小,政府失信失誉事大。政府塑造、维护公信力万般艰难,政府公信力折损下降就在一夜之间,杭州、深圳“突袭”汽车限购伤害政府公信,教训十分沉重而深刻。如果再有城市实行小汽车限购,请千万不要干这种看似聪明的傻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讨论延迟退休应基于事实基础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