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活尚存变数
2014-12-29    作者:刘劼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美国政府财政紧缩的负面效应逐渐消退和个人消费等内生动力不断夯实,美国经济在年初因严寒天气而意外萎缩后一直强势回升,全年增长有望接近3%。在世界其他经济体普遍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美国不仅未受拖累反而展现较强韧性,成为发达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明年美国经济有望在内生引擎的推动下保持良好增长,但考虑到货币政策正常化和财政政策的不确定、强势美元以及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影响,美国经济要突破3%以上的增长并不容易。中长期看,劳动生产率下降等因素将制约增长后劲,很多美国学者认为美国经济还需数年才能重获金融危机前的动能。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增速分别为负2.1%、4.6%和5%,尤其是第三季度增速创下11年新高。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复苏动能已达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好水平,美联储也适时退出了长达6年之久的量化宽松政策。
  此轮反弹的主因是占美国经济总量70%以上的个人消费反弹明显。个人消费支出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1.2%、2.5%和3.2%,是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方。眼下正值美国圣诞打折季,笔者看到美国人消费热情旺盛,电子、服装、餐饮等消费状况火爆,预计四季度个人消费将保持高位。
  消费需求旺盛受益于就业好转后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油价下跌提升居民消费热情以及普通家庭从房价股价上涨中获益。
  今年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已从1月的6.6%降到11月的5.8%。非农部门今年前11个月新增就业总人数达265万,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最好表现。
  此外,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降至483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降至2.8%,为2007年以来最低。
  随着支撑经济的内生动力加强,美国经济有望在2015年延续良好复苏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增长3.1%,美联储的预测区间在2.6%至3.0%,而市场人士预测均在3%左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认为,美国经济明年表现“再次令人失望”的概率已明显降低。
  良好形势之下,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加息。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表示,明年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如何避免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来之不易的复苏造成伤害,美联储对此需慎之又慎。他指出,楼市复苏刚刚摆脱2013年的下行波动,美元走强可能伤及出口,货币政策收紧会强化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
  哈佛大学经济教授戴尔·乔根森表示,新一届国会履职后给联邦政府预算案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延续到2016年大选,这可能对经济构成风险。他认为,美国经济至少还需4到5年时间才能回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林克·林赛认为,21世纪后几个影响人均经济增长的因素同时恶化,包括劳动参与率、劳动力技术水平、资本深化程度和衡量创新活动对产出促进作用的全要素生产率。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将变得越来越难,想再实现稳定增长,推行有利于长期增长的改革将非常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先抑后扬 美国经济释放增长潜能
· 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 丁一凡:美国经济不会重回高增长时代
· “三驾马车”发力美国经济受益
· 美国经济数据向好
 
频道精选:
· 【思想】讨论延迟退休应基于事实基础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全球流动性盛宴难终结 2014-1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