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远未到公平的时候
2014-12-25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为什么投资者总感觉炒股票亏多赚少?是因为自己过于贪婪或者恐惧,还是因为自己选股能力有问题、判断大势的水平不行,再或者是自己运气实在太差?或许都不是。本栏以为,现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对于中小散户的不公平态度决定了中小散户总是亏多赚少。

  怎么不公平?可以从公司变好和变坏两个情况来看。当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变好,此时谁都知道未来股价必然会上涨,这一涨幅本应属于全体股东所有,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公司高管和相关人员会比普通投资者提早知道消息并买入股票,同时公司大股东还有可能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拿走大量的廉价股票,摊薄中小投资者的股份,进而达到“偷窃”中小投资者利润的目的。到公司业绩公告变好时,公司股票已经基本被公司高管、大股东、关系户以及其他掌握内幕信息的关联投资者把持。投资者再想买入,只能花高价。这正是上市公司往往股价先涨然后才公布利好的原因。

  正是在这样的畸形逻辑下,折价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反倒成了利好,倒不是因为投资者愿意被大股东扒下一层皮,而是折价的非公开发行可能暗示着公司未来业绩将会有向好的发展。

  假如公司业绩变坏或者财务造假,公司高管及关系户以及其他掌握内情的人士必然会抛售该公司股票,大股东迫于信息披露的限制,把股票都卖了是不行的,但是可以尽量地卖,再不行还可以把股票质押给银行或者信托,还可以把自己手里的“陈芝麻烂谷子”卖给上市公司。总之当东窗事发的时候,上市公司已经是垃圾一堆,大股东也早已把掏出的钱转移,剩下可怜的散户和银行苦苦挣扎,等待重组方的到来。

  正是这种隐性的不公平,使得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亏损的难度极高,而普通投资者获利的难度极高。

  上市公司还远未到公平的时候,很少有上市公司拿散户投资者真正地当股东对待,因为散户在公司决策过程中几乎没有话语权。随着基金的出现,散户更是无法形成合力在股东大会上反对管理层,基金经理往往和上市公司关系良好,关键时刻能够投出大股东希望的选票,于是散户投资者的地位更加不济。怎么办?要么改变现状,股东大会决议不仅要让过半股份同意,也需要过半股东户数同意方算通过,增加散户投资者的话语权;要么就学习西方股市,彻底边缘化散户投资者,让散户投资者都通过基金来投资股市,当市场里没有了羊,也就变成狼吃狼的股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报告:国企上市公司法律风险首超非国企
· 配合操纵股价的上市公司应强制退市
· 上市公司应成履行社会责任模范
· 首届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启动
· 报告称中国99%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不及格”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并轨要以公平为核心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产品走私:花样翻新歪招多 2014-1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