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要以公平为核心
2014-12-25    作者:冯海宁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23日,中央通过养老金并轨方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有学者表示,一些基层公务员两千余元的收入,自己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或意味着公务员即将普涨工资(12月24日《京华时报》)。

  养老金双轨制造成养老待遇不公,长期被舆论质疑,这次终于迎来了改革。虽然改革方案尚未出台,但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养老金并轨已成定局,至于如何改革,就等改革方案公布后来观察。就“一个统一、五个同步”的改革思路而言,令人十分期待。

  “一个统一”在于破解养老金双轨制。“五个同步”彰显改革设计比较全面。2008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据说改革停滞不前,原因之一是事业单位人员心理不平衡,这次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有利于推进改革。而且,这次改革不先试点,全国同步实施,确保了效率。

  今年2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前,全面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这已经预示着养老金双轨制必将并轨。此次披露的“一个统一、五个同步”,应该说也是围绕“公平、统一、规范”进行设计,这正是公众所期待的。

  对于这次改革,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后,何时能实现结果公平?因为有时候制度相同不等于结果公平,而公众既希望制度相同,更希望结果公平。所谓结果公平,不是公务员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完全一样,而是说两者的平均水平接近。

  再比方说,养老金并轨,无论是给公务员涨工资,还是给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养老金,都需要较大一笔钱,这一改革所需要的资金从何而来?之前,一些地方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推不动,原因之一就是差钱。那么,这次同样面临钱的问题。有人可能会说,拿国企分红资金来投入,但钱够不够仍是一个问题。

  尤其是,养老金并轨是否意味着公务员普涨工资?由于公务员多年未涨工资,一旦养老金并轨个人要缴费,很多公务员将难以承受,理应上涨工资。但一些人会有另一种看法,如果给公务员普涨工资,等于还是财政在为公务员养老金买单,改革效果是否打了折扣?

  虽然这次改革提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很多公务员工资低也是事实,但是,养老金并轨并不等于公务员工资普涨。这是因为,下一步公务员工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调整工资结构,又要与“职务职级并行”等因素挂钩,即公务员工资改革不等于单一上涨工资。

  也就是说,目前工资比较低的基层公务员,在养老金并轨的同时,应给他们涨工资。职级比较高的公务员,也应该涨工资。但是,某些官员目前工资、津补贴加起来已经比较高,工资改革可能只是调整工资结构,未必会涨工资。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养老金改革,还是公务员工资改革,都应该以公平为核心,即养老金并轨之后,公务员与企业退休人员所领的养老金,平均水平应该接近;公务员工资改革后,工资也不是无节制上涨,而是要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大致看齐。这样,改革才不会带来新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高速公路收费要取信于民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产品走私:花样翻新歪招多 2014-1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