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4-12-23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发第656号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的目的在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使得人民群众可以依法规范登记、变更、转让、交易不动产,对保护公民合法财产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当然,房地产作为不动产的存在形式之一,是《条例》管理登记的重要内容。通过房地产登记,使所有公民合法房地产不动产得以保护,也使得所有公民房地产资产能够依法有据可查。虽然《条例》是粗线条的,具体落实尚待有关实施细则出台,但其作用意义以及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是不可低估,对百姓最为关心的楼市影响是巨大的。《条例》的出台实施对目前中国畸形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高房价将带来至少两大影响。

  《条例》出台的第一大作用是为未来推出房产税提供基础性平台和依据。《条例》出台后,也将会加快房产税改革步伐,而房地产税将使持有多套房的居民出售住房的压力,增加市场供给,同时,那些欲购住房的百姓也会因预期改变,而开始犹豫甚至暂时放弃购房计划,这对于遏制高房价无疑是一股重要力量。

  第二,《条例》出台还是反腐利剑出鞘。从已经查处的贪官包括大老虎中,一个腐败事实是拥有十几套几十套甚至上百套住房。高房价使得住房成为高价值财富,自然而然成为行贿受贿的重点资产。贪官们之所以敢于收受房产贿赂,主要原因是住房登记信息不健全、不透明、查询监督困难。《条例》出台后,必将促使拥有多套住房包括通过受贿寻租非法获取住房的官员阶层掀起一波住房抛售高潮,这也将成为高房价快速回落的重要力量,这股力量甚至比百姓出售多套住房避税威力还要大。

  在笔者看来,目前房地产的情况是屋漏偏遇连阴雨。最近大半年来,提振楼市的各项政策效果不尽如人意,楼市依旧惯性下滑。11月下旬央行降低了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降息引爆了股市行情,吸引了原来从事房地产业或实体经营的各路资金纷纷进入股市里。股市让楼市成为了配角,股市将楼市挤兑出局了。就在楼市骑虎难下之际,《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了。这无疑是刺向高房价的一把利剑。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曾在今年上半年表示:“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

  笔者认为,《条例》的出台不一定会使得房地产这个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也不至于引发金融行业的整体风险,但有一点是可以预期的,那就是高房价这只奔腾了多年的野马正在被降服,高房价的末日也许很快就会到来,甚至在很多地方已经到来。房地产在短期内,最少在一到两年里不会重现过去的雄风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动产登记是否能让房价遭殃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 专家称可能引发房产抛售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颁布
· 不动产登记奠定楼市理性基础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颁布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