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船业沉寂之后的修炼
2014-12-23    作者: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乐绍延

  为重振造船业,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日本造船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重组,削减产能、精简员工、创新技术、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营销战略和产品结构。

  日本造船行业经历了10多年的“沉寂”与“修炼”之后,从2012年开始重现生机。日本造船工业会和日本船舶出口工会分别发表的数据表明,2013年的船舶竣工量为1742万总吨;同年,日本与外国船东签订的出口船舶合同达到1461万总吨,比上一年增加了79.8%;2014年上半年,日本接到的新船订单达到1060万总吨。
  受韩国、中国造船业迅速崛起、日元大幅升值以及国际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维持了40余年世界霸主地位的日本造船业在2002年被韩国超越后,步入低迷期。为重振造船业,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植下,日本造船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重组,削减产能、精简员工、创新技术、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营销战略和产品结构。
  为增强国际竞争力,日本造船业在政府支持下展开重组。日本钢管公司的造船部门与日立造船合并,成立了宇宙造船公司。2013年1月,宇宙造船公司又与石川岛播磨重工公司的造船公司正式合并,改组成日本造船联合公司,跃居日本第二大造船企业。三菱重工与今冶造船公司合资组建了专门从事设计和销售运输液化天然气专用船舶的公司,利用双方各自拥有的资源,设计和推广节能环保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重组之后,原来分散在各造船厂的场所和设备进行了资源整合,根据用户需求精心设计和施工,提高了设备使用率,降低了成本,将主要资源集中到研发和优势项目上。目前,日本造船业的生产设备只有高峰期的一半,员工精简到高峰时期的1/3。
  日本企业在困境中调整结构,远离价格战,放弃部分低端市场,从中低端船舶向高附加价值船舶转移。三菱重工公司决定集中资金、技术和信息等经营资源,将营销重点转向附加价值高的豪华游轮、特殊和专业用船舶等方面。
  三菱重工公司已经分别承接了世界上最大的游轮公司嘉年华游轮集团和阿依达游轮公司委托的两艘豪华游轮的建造业务。这两艘游轮是三菱重工公司承接的最大规模的豪华游轮。
  三菱重工还在建造高附加价值的特殊用船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例如载人深海潜水调查船等。这种特殊需求的船舶技术要求很高,一般的造船厂很难胜任。三菱重工认为,今后国际社会将越来越重视海洋资源的调查和开发,各种类型的海洋资源调查船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国际航海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际海事组织已经决定从2025年开始,各航运公司必须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递减3%。今后采用柴油做动力的传统船舶市场将逐步萎缩,低排放低污染的环保船舶将受青睐。
  根据市场需求的发展变化,日本造船业已将研发的重点放在了建造节能、低排放的环保船舶方面。川崎汽船公司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的汽车运送船已采用液化天然气做动力。三菱重工研发成功的新型集装箱船采用新技术减少了海水对船底的摩擦,并利用船舶的余热生产蒸汽,重新作为动力使用。
  日本邮船公司正在研究利用海上风力以及太阳能发电来解决船上所需的电力需求,以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商船三井也在与三菱重工、松下电器等公司合作,采用将太阳能发电与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结合使用的方式,解决船舶在港口停泊期间的电力需求。
  日本油漆油墨公司还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船底用涂料,可减轻海水对船体的阻力。石川岛播磨造船还采用独自研发出的高效推进器,比普通船舶节能15%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8月订单降八成 造船业重新洗牌
· 造船业该往哪儿“转舵”
· 造船业竞争格局面临深度调整
· 造船业全年低迷成定局
· 韩日造船业发愁无米下锅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