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还该不该进场
2014-12-22    作者:邱思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券商股还能追吗?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看看以下数字。上周中信证券以536亿美元的总市值荣登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大券商宝座。第一名高盛总市值808亿美元,总利润86.5亿美元,净资产823.6亿美元。第二名大摩,总市值703亿美元,总利润51.9亿美元,净资产730.1亿美元,第三名瑞银(UBS),总市值644亿美元,总利润36.4亿美元,净资产525亿美元。第四名中信证券总利润10.4亿美元,净资产151.3亿美元。券商股在这波疯狂上涨后,大约已透支了未来10到20年的成长潜力。的确,中国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高市值、资产、利润的银行、证券或保险公司都是大概率事件,但以现在的价格买进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答案不言而喻。

  如果在7月之前有人跟你说上证指数将在年内突破3000点,整体成交量将放大到万亿以上,大部分投资人想必会一笑置之。岂料转眼之间,A股可望成了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一改经济最牛、股市最熊的局面,转向另一种奇特现象——经济基本面下滑、股市却从全球最熊变成最牛,再度创下世界奇迹。

  A股这波大行情其实一点都不意外,4月以来利好股市的政策不断出台,从沪港通到注册制,再加上对于经济结构转型成功的预期、改革成功的预期,央行继年初以来的花样放水后,终于在11月底动用了降息这项威力强大的工具,加上外围股市今年以来普遍上涨,天时地利人和各项有利因素叠加后共同形成了这波的牛市,沪深股市的市值首次超越日本股市,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市。

  不过,在主板市场已有部分疯狂因子在内,银行保险特别是券商股的疯狂,固然有其过去过度悲观、如今估值修复的因素在内,但推动股价快速上涨更多的因素应是加杠杆,目前A股共有两融投资者约279万,自7月以来,新增91万融资融券投资者,增加了5成。以目前券商融资保证金比例按规定不得低于50%,表面上杠杆是2倍,但实际上,如透过市场流行的伞形架构或私募基金优先劣后的分级制度,实际杠杆则可进一步放大至8倍甚至10倍以上,也就是说,成交量放大诚然有公募或保险长线基金的被动进场,更多还是加杠杆的威力,杠杆在行情上涨时助涨,但也有助跌效应。蓝筹股在上涨50%到100%后,估值修复已告一段落,只是投资人面对久违的赚钱行情,似乎流连忘返、按捺不住那股压抑了太久的激情。券商股就是最突出的例子。

  现在该不该进场买股票,最重要的应分清楚你要的到底是投资还是投机,首先笔者认为A股目前估值仍不算贵,且看几个判断长期估值的指标:第一个是无风险利率,低利率永远是股市最好的朋友,尤其持续走低的利率更给了市场无限想象空间,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约在4.1%上下,短期内除非有重大经济系统性风险,要不然国债下行空间很有限,不过还有另一种无风险利率:从民间借贷到信托资产甚至再到银行的理财产品,虽没有保本之名但却有刚性兑付之实,在历经今年几次信托公司可能无法兑付的危机后,虽未对投资人造成实质损失,但投资人对这种高收益产品的保本心态已有所松动,同样是承担风险,次级市场(股票、债券)的透明度要比初级市场高出许多,目前的13万亿信托,14万亿银行理财一旦开始转移,股市活水将源源不绝,而高达50万亿的存款要是愿意投向适合长期投资的蓝筹股如银行保险地产等,那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动能,投资者应可想象。

  第二个指标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今年,银行新增贷款高达9.5万亿,银行理财产品存量更较去年大增超过5万亿,信托业今年虽风波不断,但整体存量仍小幅上升,而股市与债市的整体融资仅占整体社会融资规模的不足15%,银行资金有强烈的风险排斥性,先天排斥中小企业,但不要忘了,新一轮技术革命往往由小公司领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长期而言不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我们需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的风险等级及回报,银行融资只能满足低风险低利润领域,也就是说不利企业创新,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更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包含债券、包含股票,而目前债券与股市的市值仅各占GDP的60%、50%,相较于发达国家的400%、100%,不管在存量或增量上,都还有大幅发展空间。

  所以,笔者仍认同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当然短线的疯狂走势已偏离了基本面。大家常常拿美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GDP没什么增长但股市却涨了三倍的例子来对照目前的A股市况,但这种比较忽略了那段时期美国排名前500大企业获利增倍,整体EPS由每股10美元到20美元,甚至到现在的120美元,从企业获利来看,美股涨势理所当然,目前的A股显然还不具备这个能力,比如前面提到的中信证券。目前的行情透支了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再透过加杠杆方式放大的涨势。对此,投资人应仔细掂量,千万不要被风吹跑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宽幅震荡跌0.11% 券商股集体暴跌
· 沪指翻红涨0.52% 券商股尾盘拉升
· A股剧震沪指跌0.49% 券商股大幅下挫
· 多家券商股遭股东减持
· 200只基金潜伏券商股43日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