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市值管理”可休矣
2014-12-22    作者:张陵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中国资本市场整体框架几乎都照搬自国外,但这其中很多外来的事物却渐渐异化出与原本的意义差距甚远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诠释,比如今年市场上大热的“市值管理”。

  证监会日前通报了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情况,宣布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铁岭新城、珠江啤酒等18只个股的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证监会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其中提到,市场上出现了以“市值管理”名义对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虽然证监会没有具体指明每家被点名的公司各因什么事件被调查,但一次性点名18家公司在证监会过往历史上极其鲜见,同时又在市场操作的新特点中直接指出打着市值管理的名号操纵股价的手段,充分显示监管层已经准备对这一新型的操纵市场的行为下狠手。

  市值管理的由来是此前很多上市公司的市值没有能够体现该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情况,为了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上市公司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实现市值最优化。出发点是极好的,但现实却往往为我们呈现出事物的双面性。证监会此次点名的18只个股今年无一例外都有过或正在经历暴涨,表面上看市值的确有所上升,但仔细分析却似乎都禁不起推敲。

  以中科云网为例,公司今年7月公告拟将股票简称从湘鄂情变更为中科云网,在此之前因为业绩连续下滑股价也跌跌不休,而宣布更名后立刻将触角伸向当时大热的智能家电和云服务,股价随即连续涨停。从餐馆到智能家电,跨度何其大,且大量原本在家电行业多年的公司都未能摸索出一条可行的盈利之路,一个向来以讲故事炒概念出名的餐饮企业是真转型还是真炒作,也就可想而知了。

  另一家公司百圆裤业的案例更加具有代表性。百圆裤业今年4月停牌,7月复牌宣布收购一家跨境电商环球易购。这家环球易购总资产1.38亿元,但百圆裤业收购价则高达10亿元。虚高的价格并没有阻止市场的热情,由于当时正值京东赴美上市不久,另一家中概股唯品会又连续大涨,百圆裤业这个业绩连年下滑的服装制造企业瞬间被贴上了“电商”的标签,股价从停牌前的15元左右一路上冲至50元。

  如此的案例还有很多,把1亿元的公司以10亿元的价格买下来,就会成就100亿元的市值,这个看似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逻辑就这么堂而皇之地在A股市场大行其道,这就是中国式市值管理的“神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朱雀李华轮:大资管时代私募应探索市值管理
· 市值管理不能沦为股价操纵
· 莫将"价值管理"误解为"市值管理"
· A股市值管理已误入歧途亟需纠正
· 证监会:正在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意见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