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4-12-22    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证监会依托大数据系统,强化了针对市场操纵线索筛查和调查工作。目前,已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九鼎新材等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近期股市火爆,沪深股市疯牛般狂涨。从经济基本面看,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旨在激活整个经济内生动力的新一轮改革正在加速推进,政府大力度放权市场、减税降费的政策预期传导到资本市场,形成利好。从外部看,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给中国未来出口经济带来一丝转机,也成为市场预期利好信号。

  更主要的是,央行定向降准、全面降息、持续再贷款等放水的货币信贷,相当一部分进入股市,这是这一轮股市行情的直接原因。加之券商融资融券高杠杆融资的资金,使得其自导自演推高自己股票价格,进而促使行情暴涨。各种投资投机炒作行为泥沙俱下,包括人造噱头、散布虚假信息、操纵股价、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纷纷出笼,严重扰乱市场,对投资者造成误导甚至欺诈。

  《证券法》第77条认定了“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四种手段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证监会印发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试行)》,用九章篇幅对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进行了详细认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损害投资者利益,容易引发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是《证券法》和《刑法》明确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也是证监会历年来打击的重点。这次发现有机构和个人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九鼎新材等18只股票,堪称群体性操纵证券市场的典型案件,继续深挖下去,目前发现的可能还只是冰山之一角。

  在火爆行情诱惑下,操纵证券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似已明显抬头,并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一是与普通投资者比耐力,持续性拉升、震荡、合谋发出利好消息,挑战投资者心理,最终试图将普通投资者圈进来宰杀。二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三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四是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

  目前的股市,普通投资者既面临着股市暴涨后泛起的泡沫风险,也面临着操纵证券市场、操纵股价行为侵害投资者利益的风险。证监会一方面要加大对投资者风险提示力度,教育投资者理性投资,规避风险,不盲从跟风;另一方面须重拳出击,坚决打击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查处操纵市场、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需要有新的思维和新的手段。目前证券市场中按照券商管理股票、银行管理资金的原则,已普遍建立了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机制。无论是券商管理的投资者股票,还是存管银行管理的投资者结算资金,以及资金和股票交易中的清算转移等,都已经纳入到了第三方存管系统,并且与证监会系统实现完全联网。其背后的大数据,不仅可以分析市场动态动向等情况,而且可以利用背后积累的大数据实现对证券市场交易行为的全方位、无缝隙监管监督,所有交易行为都逃脱不了第三方存管系统上大数据的法眼。

  希望证监会加快对上述涉案机构和个人的查处进度,依法依规从严惩治,给证券市场和投资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为社会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点名18只股票涉嫌操作股价
· 比亚迪股价大幅跳水
· [经济参考微话题]补齐制度短板 严防股价操纵作乱牛市
· 上市后首迎“双十一” 京东股价压力空前
· 阿里股价盘中突破100美元 多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