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危机下的中国地缘
2014-12-18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俄罗斯财政部昨日确认出售外汇,卢布兑美元汇率出现短暂的大幅反弹。不过,在强大的反身性理论策动下,卢布的防线仍是岌岌可危。

  卢布进入本周遭到“血洗”,如风筝断线一般,已经逼近到80大关。俄罗斯政府当然竭尽所能挽救卢布,观察者列出了可能措施,比如出售外汇、出售黄金、出售国资、求援“金砖”以及资本管制,甚至有人开玩笑“再卖一个阿拉斯加”。俄罗斯肯定不会“再卖一个阿拉斯加”,但挽救卢布的代价绝不会小。

  至于俄罗斯银行在12月16日将利率从10.5%大幅提升至17%,只是耍了一次任性。这么高的利率是俄罗斯经济不可承受的,它将毁灭实体经济。想想1992年的英镑保卫战吧,英格兰银行一天之内两次加息,利率从10%提高到15%,结果却是英镑狂跌,最终摇了白旗,以英镑退出欧元区告终。以高利率力挺币值的做法,市场从来就不会买账。

  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和国际油价回升无望的现实,短期内改变不了;欧美对俄发起的经济制裁战和俄罗斯地缘政治环境变差的现实,短期内改变不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守不住美联储QE退出乃至加息预期冲击的现实,短期内改变不了。2014年虽然不是1998年,但对于俄罗斯经济而言,凶险程度也是不同凡响的。

  中俄亲密关系摆在那儿,中国不可能不受影响。已经有人在惊呼之前两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变成“送钱”,认为央行“遇人不淑”。所谓的1500亿元人民币双边互换损失,其实还是一种小概率损失。除非卢布在三年内一直贬值,一旦涨回来,对冲即可。更何况,两国间的货币互换协议也未见得已经全部交割。

  俄罗斯经济的衰退风险,对于中国而言甚难拿捏。一旦出现衰退,俄罗斯或更加倒向中国,中俄之间的合作将更紧密,这是中国的收益。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要面临欧美更大的压力,无法像今天这般超脱一些。而面对俄罗斯的经济求助,帮与不帮,如何帮,帮到什么程度,都是一道道的精算题,考验中国的判断力;如果是另外一种情况,即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向欧美让步,换得制裁的缓解和国际环境的宽松。这样的话,美国将更加专注“重返亚洲”,中国将承受更多的地缘压力和战略压力。

  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风险就是地缘政治风险,这需要中国及早打算。甚至,除中国外的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2014年流年不利,国家实力下滑,对于中国在国际上的作为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中国所倡导的金砖银行等国际新格局有怎样的影响,都还不好说。一方面中国会更受新兴国家的倚重,一方面却也使中国面临更加分化的新兴国家间的内部矛盾,这是中国外交现在所要面临和解决的复杂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 断了线的卢布
· 俄央行加息难挡卢布崩盘
· 俄央行全面打响“卢布保卫战”
· 莫斯科交易所推出港币对卢布挂牌交易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小恶”不除 “苍蝇”容易变“老虎” 2014-12-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