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2014-12-18    作者:齐岳(北京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俄罗斯金融市场上如雪崩般的下滑,着实让人揪心。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16日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突破80,截至16日收盘,美元兑卢布报72.197。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

  俄罗斯币值年内腰斩,幅度远远超过同样身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巴西、南非、印度,甚至超过了正处于内战当中的近邻乌克兰。卢布暴跌还冲击了人民币汇率,催动市场交易价不断走软。卢布贬值的背后是国际资本大量逃离俄罗斯,恐慌开始蔓延,俄罗斯一些银行出现挤兑。

  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央行连续大幅加息,希望抑制资本外逃,但结果适得其反。政府连同央行不得已开始动用财政资金和外汇储备直接干预汇市,汇率才明显回调。普京、梅德韦杰夫进入危机应对模式,一举一动都将影响投资者非常脆弱的神经。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导致全球金融动荡时,图景几乎如出一辙。

  下一步,俄罗斯向何处去?大家猜测俄罗斯会进行一些资本管制措施来防止资金外流。俄罗斯手里面所掌握的弹药,是4150亿美元外汇储备。尽管俄罗斯有了比15年前更多的准备,但15年间国际游资的壮大也是非同小可。就算俄罗斯免于落入1997年泰国的悲惨境地,心惊肉跳是免不了的。

  再下一步呢?还要看国际油价的走势。俄罗斯石油出口量仅次于沙特,居世界第二。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对石油依赖甚深。也正是能源出口,成就了俄罗斯当前的外汇储备。真可谓“成也石油,败也石油”。此前,正是近期石油价格水银泻地一般的跌势,引爆了世界对俄罗斯的担忧。面对着乌克兰烂摊子和美欧的不断制裁,俄罗斯本就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

  俄罗斯本不应如此依赖石油。作为工业基础和人才储备雄厚的大国,俄罗斯如今却患上了“荷兰病”:能源出口占据了经济重要的位置,拖累了整体实力的提升。在挖油卖钱如此容易的环境下,大家还搞什么制造业、服务业呢?然而俄罗斯又缺乏原油定价权,因此相当于将经济命脉的核心绑定在自己无法控制的美元币值上。“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近年来俄罗斯经济的兴衰,庶几与此有关。

  相比之下,同样作为资源出口大国的澳洲就相当稳健。坐在铁矿车上的澳洲国民,面对跌幅不逊色于原油的国际铁矿石行情,只是经历着温和的经济增速下跌。事实上,澳洲经济的稳健可以说傲然于发达经济体当中,甚至连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也没能将它怎么样。究其原因,是因为澳洲并没有将宝都押在基础产品的出口之上,而是早早建立起充分市场化的竞争体系、成熟的金融治理架构和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

  国际竞争遵循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长期存在的弱点,一定会被对手找到机会抓住。俄罗斯二十年来危机反复,说明了这个道理。俄罗斯的问题,比如政府部门低效、合作创新机制欠缺、对外依存度高等等,也存于我国。“向何处去”将不止是俄罗斯人的问题,也应当引起我们的沉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断了线的卢布
· 俄央行加息难挡卢布崩盘
· 俄央行全面打响“卢布保卫战”
· 莫斯科交易所推出港币对卢布挂牌交易
· 卢布触底反弹 俄罗斯央行出手救市?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小恶”不除 “苍蝇”容易变“老虎” 2014-12-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