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4-12-17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次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此时距李克强2013年3月首次提出“先行先试”建立自贸区不过20个月。

  中国自贸区第二波开启之初,资本市场已经在畅想第三波,中西部一些可能沾边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开始飙升。仅仅一年多时间,自贸区试验田从上海扩围到其他地区,充分实现了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初衷,兑现了让制度创新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承诺。

  不过,设立自贸区的价值不能只体现在股票的题材炒作上,它的扩围也不能局限于区域面积的扩大,最重要的是复制和推广它倡导和践行的创新、改革精神。唯有创新与改革深入人心,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这场被称为中国“开放促改革”第四阶段的伟大进程才算成功。

  自贸区从第一波设立到第二波扩围,再到第三波畅想,各地对自贸区的申报热情逐渐高涨,这既展现了中国区域竞争的活力,也表明各地突破体制机制瓶颈的迫切性。不过,历经一年的试验上海自贸区尚在探索当中,创新与改革并不像上山摘桃那么简单,扩围的第二批自贸区,需要承载更多的改革期待。

  一方面,自贸区扩围需要首推政府职能的转变,这往往需要强大的内部动力和改革勇气。发轫于自贸区试验的“三张清单”,其中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都牵涉到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改进,只有在政府权力与责任上先动手术,才能彰显政府改革的诚意,就像商鞅“立木为信”,最终取信于民。

  政府职能转变不是一句空话,它能够实实在在释放改革的红利。比如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通过创新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新设企业户数呈现爆发式增长。不久后,该项改革就在全国推广开来,它的红利之一就是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

  另一方面,自贸区扩围需要双向开放的改革魄力,对内开放需要勇气,对外开放需要胆略。对内开放就意味着打破垄断,一些原来封闭的领域和行业需要打破玻璃门,让市场主体尤其是民企与国企同台竞争;对外开放就是与国际标准接轨,甚至一定程度上要“引狼入室”,把国际上行业强者拉进中国,才能形成鲇鱼效应,督促国内同行业者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

  比如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境内银行卡清算市场,这就意味着中国银联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这既可能激励通联支付、支付宝等申请卡组织牌照,也可能引发国际卡组织VISA、万事达与中国银联短兵相接。“双十二”活动上,支付宝更是通过打折、补贴等手段补贴,高调进军线下收单业务(POS机收款业务),这显然是要与中国银联分庭抗礼。

  扩围后的自贸区若都有这样内外开放的气魄,政府机构也能照“单”行事,转变职能以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那么自贸区作为改革试验田的活力才会全面释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自贸区扩容走活优化经济发展一盘大棋
· 天津自贸区 不止于天津
· 粤自贸区方案公布在即 前海概念再受关注
· 商务部:广东天津福建正拟定自贸区试点方案
· 自贸区第三波猜想:新疆西安重庆等地希望大
 
频道精选:
· 【思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难脱与民争利之嫌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