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象两党财政斗法意味着什么
2014-12-16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驴象两党财政斗法实际上是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新常态的集中体现。一方面,两党执政理念分歧扩大和党派斗争激化导致双方立场的极端化与中间妥协空间日益缩小。另一方面,国会议员个体政策立场日益极端。

  美国国会13日终于通过联邦政府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为绝大部分联邦政府部门提供拨款运营至明年9月底,暂时结束了民主、共和两党在财政议题上的新一轮博弈。从综合拨款法案的出台过程来看,驴象两党斗法的频繁上演和达成妥协的艰难拉锯折射出美国政治两极分化严重、党派内部分歧加大、妥协空间缩小和寻求共识艰难的新常态。
  近年来,由于驴象两党围绕政府预算和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议题激烈博弈,国会在新财年开始之前通过综合拨款法案的情况越来越少,特别是遇到总统大选和中期选举的年份还要推迟审议,导致联邦政府经常在为期数月的临时拨款法案下运营,今年也不例外。
  由于两党无法在2015财年开始(今年10月1日)前就该财年联邦政府支出方案达成一致,面对迫近的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两党9月底达成默契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为联邦政府提供资金运营到12月11日。
  中期选举结束后,共和党不仅保持了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席位,而且夺回了参议院的控制权,旋即在财政支出议题上先发制人,酝酿起草了1600多页的2015财年联邦政府拨款方案,将时限拉长至2015财年结束(明年9月30日),希望以一揽子计划解决本财年全部的拨款支出事宜。
  这一揽子计划虽可彻底解决整个财年联邦政府支出的燃眉之急,但却“暗藏杀机”。该计划包括11项政府具体支出方案和一项临时拨款方案,将为除国土安全部外的联邦政府部门提供足够资金运营到明年9月底,但仅为国土安全部提供临时拨款运营至明年2月底。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于上月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强推移民改革,引起共和党的强烈不满,共和党希望以限制国土安全部拨款为筹码与奥巴马政府就移民改革继续展开博弈,国土安全部是执行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措施的主要联邦机构。
  在华尔街集团的游说下,共和党还“别有用心”地在综合拨款方案里附加两个对自身更加有利的条款——放松2010年《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中有关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管规定和大幅提高富人捐助政治竞选的资金上限。
  意识形态色彩如此浓厚的方案遭到以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为代表的民主党议员的强烈反对。白宫对上述两个附加条款也感到不满意,但鉴于绝大部分联邦政府部门可获得足够拨款,同时不大可能寻求共和党更多让步,大体上支持共和党提出的拨款方案。在奥巴马亲自游说部分民主党众议员投票支持后,众议院11日晚在政府关门大限3小时前以219对206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2015财年综合拨款法案,涉险过关。
  但由于参议院已没有足够时间对这项法案进行详细辩论和投票,国会两党达成妥协先后通过为期两天和五天的临时拨款法案,将联邦政府关门大限推迟至17日,以确保政府在综合拨款法案走完立法程序前能正常运行。
  这项法案送到参议院辩论时也引发了轩然大波。酿成去年联邦政府关门危机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保守派参议员泰德·克鲁斯“故伎重演”,利用“冗长发言”的阻挠议事程序阻止参议院表决该法案,并指责奥巴马的移民改革新政“违宪”,要求不为国土安全部提供任何拨款。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自由派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则批评华尔街利益集团“操纵”国会,要求剔除放松衍生品监管的条款。
  但由于众议院已经休会,到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就职时才会复会,参议院必须通过同样版本的2015财年联邦政府拨款方案才可避免联邦政府关门风险。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拉锯和磋商妥协后,两党13日晚上终于达成一致,以56对40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该项法案。参议院两党领袖都投了赞成票,但被视为2016年总统大选潜在候选人的克鲁斯、沃伦、兰德·保罗和马克罗·鲁比奥等参议员都投了反对票。
  驴象两党财政斗法实际上是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新常态的集中体现。一方面,两党执政理念分歧扩大和党派斗争激化导致双方立场的极端化与中间妥协空间日益缩小。比如,奥巴马力推的医保改革法案和金融监管法案的投票表决完全以政党划线,民主党很难从共和党阵营中找到支持者。另一方面,国会议员个体政策立场日益极端,要么站在自由派的立场上,要么站在保守派的立场上,而站在中间立场的温和派议员人数日益减少,令跨党派合作更加艰难。一些议员为了个人连任前景和政治得分越来越多地进行阻挠议事,甚至不惜“人为制造”政府停摆和债务违约危机,也严重影响了美国重大事项的决策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国会预算局:美政府债务远期可能重回高位
· 伊拉克危局或令驴象再陷恶斗 投资者又成惊弓之鸟
· 债务上限倒计时 驴象恶斗未有期
· 美驴象两党角力政府预算案 凸显执政理念鸿沟
· “驴象”握手 美元只露一丝笑容
 
频道精选:
· 【思想】年末突击花钱需要制度约束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期权腐败安全系数高 成官商勾结潜规则 2014-12-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