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太忙了
2014-12-12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12月9日A股市场大跌,央行忙于稳定市场。

  总体而言,股市上涨对中国维持改革信心有利,抑制疯狂上涨不过是为了催生长期牛市。没想到,稍微一动,股市从疯狂上升改为疯狂下跌。

  12月10日,A股市场翻红。当天国元证券策略师蔡峰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说,市场传闻政府今天通过国开行向银行间市场注资4000亿元人民币。如果此传言属实,则是通过国开行缓解银行间资金不足。

  市场信心十分脆弱。12月10日,11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4%,创5年新低;11月PPI下降2.7%,连续33个月下滑。实体经济处于通缩状态。此时资金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刮起台风。

  债券市场对资金松紧有直接影响。12月8日,中证登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即日起“暂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对于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则要求“暂不得新增入库”,只有“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不受影响。

  这一通知掀起巨浪。中证登最新数据显示,交易所托管的债项AAA同时主体AA及以上(主体AA负面除外)的个券仅有195只,余额不足5000亿元。5000亿元入库,为总量的一半,联合资信此前曾对企业债、中票、短融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统称的广义 “城投债”做过测算。根据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截至2013年6月底,纳入政府性债务的城投债余额为1.11万亿元,占2013年6月底城投债余额的48.46%。

  12月9日Wind数据显示,中证登债券新规出台后,银监会口径下受影响的392只城投债中,43只券跌幅超过1%,10只券跌幅逾5%。其中,县及县级市平台发行债券占比25%,地级市平台发行债券占比51.5%。

  债券发行、回购是拉长杠杆的低风险手段,债券回购量下降,不仅债券市场受到冲击,地方财政受威胁,银行资金同样拉紧。12月10日,除9个月期限外,其他拆借利率都在上升。

  不难理解,为什么央行要缓解资金紧张情绪,因为这个市场已经冻结,从债券市场到股票市场,双双下挫。

  “央妈”最近很忙,不仅要救中证登公司掀起的债券之火,一只眼还要看着人民币汇率。

  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下跌225点,12月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再次暴跌逾300点。对美元收盘报6.1855,再创4个月新低,与上一交易日相比,跌幅达0.21%。自3月央行将汇率幅度扩大至2%后,人民币日均波幅由去年0.04%扩大到0.12%,此次人民币中间价上升而即期汇率下降,表明这次贬值是市场判断,并非人民币过高“央妈”主动贬值。美元还没有加息,人民币汇率已经大幅下挫,一旦明年下半年美元真的加息,市场怎么办?

  面对紧张局势,“央妈”又现身了。中国央行连续多日上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2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894,逼近6.20关口,随后上升,截至11:5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1829,升值26个基点。12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95,比12月9日的6.1231调升36个基点,连续四天刷新近9个月来新高。这说明央行的态度,不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丧失信心。

  “央妈”太忙了,一会儿要看住银行资金不出娄子,一会儿要为中证登堵漏,一转眼,看到汇率大幅贬值,还得维持汇率。

  什么时候“央妈”不要那么忙,偶尔忙忙,中国经济才算正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妈”逼退人民币炒家:对冲基金领跑退场
· “央妈”袖手伸手间量出预期管理松紧度
· “央妈”缘何变“后妈”?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