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4-12-11    作者:皮海洲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全国11月份CPI数据公布,1.4%的涨幅创5年来新低。数据公布后,业内关于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再起,甚至有消息称央行最快将在本周“降准”。在“降准”预期的影响下,前天大跌的股市昨天止跌回升。

  不过,目前到底需不需要“降准”却值得商榷。虽然CPI涨幅创新低显示宽松货币政策有其必要性,但正如国家统计局方面的解读,11月CPI走低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来说,“降准”是否真的“降得准”,是否真的能够刺激需求、减缓实体经济通缩的威胁,是很令人怀疑的。因为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当前中国社会并不缺少流动性,最近股市的“疯牛”就是最好的证明。自11月24日以来,上证指数持续大幅上涨,股市资金泛滥成灾,两市日成交金额迭创纪录。

  A股市场的巨额资金来自哪里?这当然与11月22日央行降息引发的资金面宽松有关。最近一个时期,券商融资融券的金额大幅增加,到目前融资余额已突破9000亿元大关。更重要的是,社会上大量原本应用于实体的资金也都纷纷杀到股市里来了。比如一些P2P平台的老板将平台投资大量转战股票市场,导致平台资金紧缺,一些P2P平台产品的募集期被迫拉长,有的项目索性“流标”。可以说,上次的降息并没有把资金引导到中小微企业里去,却把各类资金都引到股市里来了,造成行情暴涨暴跌。

  如今11月份CPI涨幅再创新低,业内又呼吁央行“降准”,但如何让“降准”真的“降得准”,让其能够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流向股市撒野呢?这恐怕是业内人士与央行方面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此一来,目前“降准”是否真的很迫切就值得讨论了。所以,对于“降准”,央行有必要三思而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CPI逆预期回落致降准呼声再起
· 当降准成为全民预期
· 11月CPI料低增长低通胀格局确立 专家建议降准
· 明年货币政策关键词:降准降息和花样放水
· 中行:预计明年降准1-2次
 
频道精选:
· 【思想】用新常态思维思考经济增速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