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救赎”的巴西工业
2014-12-11    作者:陈威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与巴西工业相关的是一个个让人眉头紧锁的消息:生产总值连续下跌,信心指数降至最低……对于明年元旦将走马上任的巴西新一届政府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长蒙泰罗来说,工业将是需要他拯救的首要领域。
  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巴西工业信心指数比上月下跌1点,跌至44.8点,这是这项权威指数自1999年1月创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满分为100点,低于50点意味着缺乏信心,也意味着未来巴西工业领域前景惨淡。
  工业信心指数的下降,是巴西工业生产不景气带来的直接后果。巴西地理统计局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巴西工业生产总值环比出现零增长,而与2013年同期相比,则下降3.6%。今年前10个月,巴西工业生产总值累计同比下降3%。由此可见,巴西工业领域前景不容乐观。
  巴西地理统计局协调专员安德烈·马塞多认为,工业领域增长乏力趋势不可避免,“尽管10月份相对稳定,但是显而易见,负面结果将是趋势,许多行业已经出现萎缩状况。”他指出,巴西工业生产增长乏力甚至萎缩,其主要原因是内需不足、库存增加、消费信心低迷以及信贷紧缩等。
  事实上,在拉美地区,巴西工业实力一直居于首位。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为了解决高通胀问题,甩掉大批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在卡多佐执政期间,巴西先后将冶金、矿产开发、石油化工、电力、金融服务和电信等产业部门私有化,外资大举进入巴西。面对市场的急速开放,巴西企业对大量进口商品和大批外国投资者进入所引起的竞争形势,通常采取保守措施,不敢贸然扩大投资,工业增长开始变得缓慢,个别领域还出现负增长。
  卢拉从2003年到2010年执政的8个年头,巴西经济发展顺风顺水。但是为了维持持续增长,巴西选择发展消费型经济,推动第三产业扩张,忽视了基础工业领域的升级换代。瓦加斯基金会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在全球工业进入4.0时代之时,巴西工业仍在等待救赎。
  赢得连任的罗塞夫总统预计明年将大幅调整经济团队,主要人选近日陆续浮出水面,除了已经确认的财政部长、计划部长和央行行长之外,曾担任全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的参议员阿曼多·蒙泰罗将出任下届政府的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长。
  阿曼多·蒙泰罗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毫不客气地指出,巴西目前的发展模式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成本居高不下,税制复杂,不利于投资与出口。同时,人力资源储备不足,基础建设进展不利,导致工业竞争力不足。
  他同时宣布了自己给巴西工业开出的五剂药方:微观经济改革,减少税赋负担;与战略伙伴签署更广泛的外贸协议,让巴西企业走向世界;鼓励投资,技术革新;制度改革,鼓励创新;完善管理方式,制订明确目标。
  蒙泰罗的药方能否为巴西工业带来“凤凰涅槃”的效果,也许有赖于罗塞夫新经济团队的整体政策。但无论如何,恢复工业增长已经成为要优先考虑的任务,这将成为巴西企业家重振信心的前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西家庭消费不振经济前景惨淡
· 巴西经济摆脱“技术性衰退”
· 巴西工业信心指数跌至新低
· 巴西下调企业境外所得税至25%
· 上半年巴西工业生产同比下降13.4%
 
频道精选:
· 【思想】用新常态思维思考经济增速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