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离A股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4-12-08    作者: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数据显示,上周外国投资者从亚洲新兴市场撤离了部分资金,仅从中国股权基金撤出的资金就有22.49亿美元,是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与此同时,上周中国股市出尽了风头,不仅股指持续大涨,成交量也持续创新高,并创下一天成交量超万亿的纪录。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出现外国投资者撤离A股的动向?外资撤离A股,释放的是一种什么信号?

  在沪港通即将开通之时,就有媒体报道说,大量外资已聚集香港,随时准备进入A股。同时国内投资者也跃跃欲试,准备随时进入股市,迎接新一轮牛市的到来。而沪港通开通以来的这段时间,股市也算“配合”,除开通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不够争气之外,其他时间都可谓加足了能量、酝足了动力,将股指一波一波向上推。有分析认为,别看股市涨得十分热闹,但更多的还是国内投资者在拉动,外国投资者撤离A股的情况,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说明外国投资者没有把投资重点放在中国股市上。

  外国投资者在A股处于疯狂上涨时撤离,传递的信号耐人寻味。首先可以相信,这些撤离A股的外国投资者,一定都是在A股处于低位时的抄底者,他们今天撤离时,已经赚得钵满盆溢。特别是沪港通开通以及加息政策出台以来,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股已出现明显上涨,外国投资者在A股的投资,大多也都是选择蓝筹股,此时全身而退不足为奇。

  其二,外国投资者没有被近段时间A股市场的疯狂行情冲昏头脑,对A股下一步的走势持谨慎态度。外国投资者大多对股市规律了解得非常透彻,对A股近段时间出现的疯涨,他们多半会视为不正常,担心疯狂过后会出现令人可怕的下跌,与其到时来不及撤离,不如趁已经赚得钵满盆溢,早点抽身而去。这也从一个侧面提醒国内股民,要用理智和谨慎来对待当前的股指上涨和成交额不断攀升,避免盲目跟进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股市能否保持健康有序的状态,能否真正步入牛市通道,最根本的动力还是来自经济发展,特别是来自经济复苏的效果。从中国经济的现状看,尽管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政策,但近几个月经济数据表现并不太好,未来情况如何,实在难以预测。外国投资者选择在A股大涨时撤离,不排除会在中国经济真正处于有序复苏时再回到A股,但在目前,他们似乎对缺乏足够经济支撑的A股信心不足。

  当然,担心人民币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较大的汇率变动,也是外国投资者撤离A股的原因之一。美国经济强势复苏、中国经济中位徘徊,难免会让投资者对汇率变化产生担心。这些投资者先收一收手,到时再根据情况重新布局,也不失为一种策略。

  不少人起初以为,沪港通的开通能带来A股格局的变化,特别是能够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来A股投资,且立足于蓝筹股等中长期投资,从而为A股留下温和上涨的动力,建立真正的牛市。毕竟,通过两届监管机构的努力,A股的内部环境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监管已经越来越严、越来越规范了。现在看来,上述估计有点过于乐观了。外国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最主要的还是看经济的总体环境、发展态势和增长动力,并最终体现在企业经营状况上。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表明,支撑股市繁荣的条件尚未充分具备,股市的格局要想发生大的改变,难度也就可想而知。

  外国投资者撤离A股的现象,中国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应引起警惕和思考,不要因为暂时的疯狂而失去理智,失去应有的投资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交所就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股票期权呼之欲出
·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增加近8%
· A股飙涨扰乱“买房族”心绪:买股还是买房?
·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走势 屡创天量股指高位震荡在即
· A股万亿狂奏曲 多空分歧加剧投资者心有余悸
 
频道精选:
· 【思想】户籍改革期待"渐进"之中有"跨越"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鄱阳湖200年沉砂被挖尽 政府“砂霸”分暴利 2014-12-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