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为何成问题“黑洞”
2014-12-01    作者: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山东省交通部门宣布,2014年年底到期的15条(段)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主要理由是偿还银行贷款。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收费。据估算,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有媒体提出质问:被称为“印钞机”的高速公路,延时收费是否合理合法?征收的钱又流向了哪里?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是被媒体诘问了无数次的老大难问题,舆论质疑的焦点主要是高收费、延时收费和支出流向不透明。中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自1988年实现零的突破,到2013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然而,迅猛成长了20多年的中国高速公路,目前俨然变成一个不透明的“黑洞”。

  不要说高速过路费的具体支出情况,公众连全国高速公路每年收入的“大数”都无从知晓。我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情况,似乎是国家机密,有关部门基本没有公开过。那么,一些媒体所说的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4000亿元以上,这个数字是怎么得到的?基本是猜的。当然猜也要有依据,这几年我国实行重大节假日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交通部门为了“表功”,不小心漏了底。有关部门发布信息称,此前四个假期全国共免收通行费140多亿元,专家这才有了进行粗糙估算的依据。

  我国自2009年开征燃油税,征税的目的就是从油价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公路建设和养护的费用。燃油税征收的初衷之一,就是部分解决高速公路高收费、长期收费等问题。但是,我国每年征收的数以千亿计的燃油税收入,这笔庞大的资金并没有缓解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延长收费时限的冲动。而且,燃油税似乎已被高速公路“黑洞”吞噬了,甚至自身也变成了“黑洞”的一部分。目前燃油税的不透明,较之与高速公路收费有过之无不及,有媒体在查阅财政部资料并进行相关咨询后发现,根本找不到燃油税开征以来的支出情况。

  高速公路之所以成为“黑洞”,主要是依仗两个因素:“法不责众”和“上边有人”。以延时收费为例,此次山东交通主管部门延长到期的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明显违反我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但山东交通部门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此前辽宁、河南、河北等多地高速公路,都纷纷实行以延时收费为目的的“统贷统还”政策。所谓“统贷统还”,就是辖区内只要还有公路没还清贷款,其他收费公路不论年限都将继续收费。

  各地交通主管部门不仅可以因“法不责众”而有恃无恐,往往更可以因“上边有人”而最终解套。作为各地高速公路业主的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近年来一直在推动“修正”《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而有关修正案中明确规定,“高速公路因改建扩容增加投资需调整收费年限的,可重新核定”。这意味着,未来高速公路以公路养护的名义,将可以合法地“无限期”收费。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屡屡引起公众不满,究其根本原因,是部门利益与公众利益冲突导致的,而若隐若现的部门利益法制化,让现有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难解。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的高速公路是真正免费的,因为没有哪个国家的财政可以支撑高速公路“免费大餐”。关键是高速公路收费要做到透明、合理,必须让消费者在缴费的同时心服口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ETC优惠收费疏导高速公路流量
· 高速公路到期不免费才真有风险
· 中英开通专利审查高速公路
·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之门可以开得更大
· 政府回购高速公路的启示与警示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理性客观地了解中国和世界金融问题 2014-12-01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诸侯经济”阻碍长江产业链自然延伸 2014-12-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