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制定菜单 市场是否认账
2014-11-27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了对于四条铁路项目的批复公告。如此一来,今年已获批的铁路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1165.39亿元。

  有人称之为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一样的做法。

  股市大幅上升,先是改革红利,接着是市场红利,市值上升对于上市企业融资有利,但对于动辄百亿级别的投资则是杯水车薪。央行迈出了两年多来降息的第一步。

  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并未因此改观,民间融资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表面的宽松没有带来资金成本下降,而是催生了一轮股市上升潮,股票市场人士四处吆喝:牛市来了,牛市来了,请系好安全带。低成本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资本货币市场。而实体经济只能通过盘活民间资金、融资创新、资产证券化等办法获得资金。

  今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明确将积极鼓励运用PPP模式,加快公用基础设施等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审慎稳妥运用BT等融资模式。

  据了解,浙江目前已经采用PPP模式融资的项目有两个:杭州地铁1号线和温州幸福轨道。8月7日,作为重庆市今年25项重点改革重要专项的PPP投融资模式改革签约首批重大项目。重庆市政府与中铁建、港铁等企业现场签订2个合作备忘录、8个具体项目,涉及总投资或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80个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重大农业节水、重大引调水等方面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在建的有6000亿元的规模。在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张明伦透露,下一步将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创新融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投资参与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已有负债、资金流通将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解决,不再印钱,用钱生钱。

  11月26日,上证所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明确资产支持证券的挂牌转让、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等环节的具体要求。未来资产证券化将是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挂牌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包括租赁债权、基础设施收费权、企业应收账款、委托贷款等等。今年6月份,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也首次在上证所成功上市。

  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一系列菜单,但买单者并不是央行与财政部,而是民资与投资者。目前投资者主要集中于股市与楼市,未来投资者将不得不进入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市场,金融市场的底部将越来越深。

  与此前的财政货币政策一起宽松不同,此轮财政刺激政策力度极大,但货币刺激政策力度偏小,民间资金是否有信心,成为此轮刺激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如果民间资金盘活,目前的紧缩、债务等难题迎刃而解;如果民间资金失去信心,甚至流失出去,埋在地下窖藏起来,最后央行不得不靠印钞维持运转,负债率进一步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