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发力美国经济受益
2014-11-27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在世界经济普遍疲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却连续两个季度强势复苏,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一抹亮色。分析人士认为,消费支出保持稳定、企业投资略有起色、出口相对强劲等“三驾马车”发力是当前美国经济风景独好的主要原因。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9%,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3.3%,较第二季度4.6%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经济增速已算得上相当强劲。
  从美国商务部的GDP分项数据来看,个人消费仍然担当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表现较为稳定。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1.8%,虽然慢于第二季度的增长2.5%,但为当季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1.2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
  10月的零售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已开始大举增加消费支出。当月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0.3%,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的增长0.2%,较9月的下滑0.3%大幅回升。临近年底,美国又将迎来每年最重要的感恩节、圣诞节假日打折购物季,因此有理由对第四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进一步好转充满信心。
  美国企业投资继续保持增长,但还不足以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季度,包括设备、软件、知识产权在内的非住宅类固定投资按年率增长5.5%,为当季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0.68个百分点。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复苏依然缓慢,当季住宅类固定投资仅增长1.8%,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0.06个百分点,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出口相对强劲是美国经济的另一大亮点。尽管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第三季度美国出口按年率计算大幅增长7.8%,而进口下降1.7%,使得净出口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1.32个百分点。
  除“三驾马车”发力外,美国政府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开始从负面转为正面。第三季度,联邦政府支出在连续7个季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后,贡献了0.67个百分点;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也贡献了0.15个百分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0月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的声明中删去了“财政政策妨碍经济增长”的表述,说明过去两年财政紧缩的负面效应已逐步消退。高盛集团预计,联邦政府财政政策对今明两年美国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基本呈中性。
  受美元大幅走强、房市复苏缓慢和海外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反弹力度有限,难以保持3%以上的增速。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对44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经济还会有克林顿时期那样好运吗
· 美国经济复苏信号依然混乱
· 美国经济数据向好
· 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上修至4.2%
· 美国经济重拾复苏势头 美联储决策层加息讨论继续升温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