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贵根在金融垄断
2014-11-25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银行融资成本高,就是因为银行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如果能够让非公有制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企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那么银行融资成本自然就会降下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这是继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针对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十条指导意见之后,国务院层面再次强调解决这一问题。
  短短三个月时间,就连续出台两个文件,就如何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问题分别提出10条措施,可见,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有关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如果发生在民间金融、地下金融、非法金融领域,还能理解。毕竟,这些都是不规范行为,只有依靠整顿与规范金融秩序加以解决。但是,为什么这些情况会发生在银行身上?要知道,不管是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国家都有明确的规定、明确的融资成本标准,为什么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涨呢?
  “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等,当然是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方法,但是,仅靠这些技术性处理手段,能够产生多大作用呢?又能让银行有怎样的改变呢?技术处理,只能对某个方面、某个局部产生影响,在某个特定时期发挥作用。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还是要通过改革,从体制和机制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事实也是如此,部分银行在政策法律有明确限制的情况下,擅自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收取各种不合理费用。究其原因,就是金融垄断,缺乏竞争,就是没有危机感。想一想,在实体经济普遍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仍然高得惊人,而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格局。
  按照银行目前的经营理念和思维,如果有一天,实体经济不行了,银行还能独善其身吗?虚拟经济能够支撑得住银行吗?显然,银行的行为缺乏远见。
  从技术上对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进行处理,是需要的也是积极的。但是,所有这些处理手段,必须要在银行现行管理体制被彻底打破、垄断被彻底消除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
  很显然,打破垄断,让非公有制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无疑是改变银行最根本、最重要的手段。因为,银行融资成本高,就是因为银行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如果能够让非公有制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企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那么银行融资成本自然就会降下来。
  总之,如果不对银行管理体制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所有的技术处理都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到头来,经济与金融之间的矛盾,有可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十分突出的矛盾,成为影响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重大障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缓解企业融资贵 对症下药更见效
· 国务院十大措施缓解企业融资贵
· 国务院: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 高通盛融成功增资至10亿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 中小企业融资难 20%利率远不止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国际财经界的种种内幕真相 2014-11-24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碳纤维充塞“大路货” 2014-11-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