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壳下的英国宾利心
2014-11-24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由于宾利的现代化车间作业已运行多年,每个制造环节都有数可依、有章可循。在和工人聊天中,笔者经常听到这样的介绍:宾利在座椅靠垫上的针织标识,标准5000针,左翼11根羽毛,右翼10根羽毛;内饰木件17个制造环节,14种木材选择;每个工人需经历四年才能熟练掌握当中一个环节等等。

  “历史是一个值得玩味的东西。二战时期,德国空军轰炸了当时的宾利发动机工厂,半个多世纪后,德国企业又收购了这家英国企业。”听完宾利汽车企业传讯经理马修介绍宾利工厂76年厂史,笔者不禁慨叹。
  占地43.5万平方米的宾利工厂是英格兰柴郡的龙头企业,这个集设计、工程、制造、质检、销售与市场于一体的全方位工厂,在2013年的年产量突破1万辆,折合每个工作日平均出厂25辆欧陆和4辆慕尚。
  “对于大多数宾利工人来说,当知道宾利要被大众收购时,是否流露出担忧或者失望,毕竟你们是英国的一个传奇品牌。”笔者问。
  马修说:“其实也不会,因为大众自收购宾利以来累计投资超过十亿英镑,雇员人数从1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7万人,主要市场从本土扩大到美洲中东和亚洲。这是全球化,也是市场。”
  自德国大众1998年收购宾利后,后者在市场扩张方面步伐积极,相继攻占美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目前,宾利汽车占全球奢华轿车市场份额的25%,其中其80%的营收来自于出口。2013年,宾利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是美国,这家企业预计今年或明年头号交椅将改由中国占据。
  自由市场理念下的务实做派是英国汽车企业的特点,而在市场巨变中能够做到品牌传承和保持质量是其立足关键。务实表现在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灵活的市场策略,品牌和质量则落实在精细分工以及精益求精。
  “你知道吗,我们家三代人在宾利工作,我之前在车间工作,我的父亲过去也是宾利的车间工人,现在我的儿子和女儿都在宾利工厂上班。”奈杰尔说。如果他不说,笔者很难将眼前这个西装笔挺、配饰精致的中年男子和蓝领工人联系在一起。
  三个多月前,宾利在距离工厂一百多米处建起一个汽车展示厅,作为宾利英国的旗舰店,奈杰尔担任客户经理。作为一位用心的老工人,他是一个“数据控”,几乎知道宾利汽车生产的每个环节,对具体工序或所需步骤倒背如流。
  走访工厂后,笔者发现奈杰尔并不是唯一的“数据控”。由于宾利的现代化车间作业已运行多年,每个制造环节都有数可依、有章可循。在和工人聊天中,笔者经常听到这样的介绍:宾利在座椅靠垫上的针织标识,标准5000针,左翼11根羽毛,右翼10根羽毛;内饰木件17个制造环节,14种木材选择;每个工人需经历四年才能熟练掌握当中一个环节;方向盘人工针织耗线10英尺,需五个小时完成620针的作业;座椅皮革24种标准选择,车身颜色120种待选,等等。
  经过十几年的整合,大众旗下的宾利品牌一直保持着它的英国味,这是大众对宾利汽车工艺的尊重,也是对市场需求的理性认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宾利2011年在中美市场销量大增
· 宾利三款新车型曝光
· 宾利汽车在中国的第11家展销厅落户天津
· 美丽进化 宾利发布2011款欧陆GT
· 富豪为什么钟爱宾利车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