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2014-11-21    作者: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章玉贵

  资本项目管制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瓶颈

  中国最近两年在资本市场和国际多边经济合作领域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某种程度上说都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准备条件。

  无论是去年9月启动的上海自贸区相关改革的先行先试,抑或刚刚开闸的“沪港通”,还是初具国际意义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陆续搭建,人民币国际清算网络的全球性布局安排,乃至更具指标意义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的陆续成立,加上积极筹建中的海上丝绸之路银行和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以及中国力主推行建立亚太自贸区等等。所有这些,均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行为空间。而央行官员日前表示,央行有意在上海自贸区有条件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释放了中国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信号。

  笔者注意到有评论把资本项目管制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瓶颈。其实这是未搞懂人民币国际化一般逻辑与内生性机理的误解。因为资本项目管制解除本身并不复杂,但究竟何时解除,则不仅仅是时间问题,而要密切关注相关配套条件的发育程度。央行内部曾有讨论拟在2015年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但后来不了了之,而代之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时间表的官方陈述。说明货币当局对资本项目开放的节奏以及风险可控程度尚比较谨慎。

  从发达国家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的经验来看,除了英美等金融强国较早采取相对自由的资本项目体制之外,一般到20世纪80年代才完成资本项目全面开放进程,渐进式特征明显。因为资本项目开放要求一国放弃固定汇率,以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另一方面,还要求对过度资本流动采取审慎管理措施,只有当汇率弹性较充分且监管水平达到相对成熟之后,全面放开资本管制的时间窗口才基本来临。

  从国家战略布局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的战略架构,其战略架构的实施是以2020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因为中央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非常高,绝不仅限于一般意义上的自由兑换,而是要在贸易、投资和储备货币领域均有相当大的话语权。按照笔者的估计,人民币在实现贸易项目下的跨境流动、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流动以及离岸金融中心的人民币流动之后,迟早要嵌入全球储备货币体系和大宗商品交易体系中,进而成为美元的主要竞争对手,这个时间跨度至少需要20年。

  2020年国际化指数将达10%

  根据国内有关研究,以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贸易计价、金融交易和外汇储备等三个方面份额的发展动态,给出了人民币2013年底的国际化指数为1.69%,与2013年初的0.92%相比提高了84%。2014年第一和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则达到了1.74%和1.96%,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有望接近2.5%。截至2014年9月,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贸易计价和支付清算货币,第九大投资和金融交易货币。

  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来看,贸易项目下的人民币结算由于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植而发展迅速。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最基础的工作之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结算比例发展迅速,已从2009年试点之初的35.8亿元,扩大到去年的4.63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就已达4.8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业务范围则涵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相应的,今年以来,央行与英国、法国、德国、瑞士、韩国、阿根廷等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或人民币清算协议,并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首尔、多伦多、多哈、悉尼等金融城市设立人民币清算行。预计下一步的目标是争取在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当然,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中的分量与美元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以国际化指数而言,2013年美元国际化指数为52.96%,欧元为30.53%,英镑4.3%,日元4.27%。份额只有1.69%的人民币不及美元国际化指数的零头;在国际债券与票据市场,截至2013年底,人民币国际债券和票据的存量为719.45亿美元,在全球所占份额为0.33%。同期,欧元占比为44.21%,美元占比为35.80%,英镑占比9.48%,日元占比2.22%。至于国际储备货币份额,目前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份额约为60%,欧元约为25%,英镑、日元等低于4%,人民币所占份额不到1.5%。美元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所占份额约95%,人民币所占份额几乎为零。

  笔者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稳步推进,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有望达到10%,将跨越真正国际化的第一个重要门槛。而到2030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将达到20%。形成美元、欧元与人民币的三边均势货币格局。

  加紧构筑多维力量体系支持

  当前,人民币正处于贸易项目下的跨境流动、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流动以及离岸金融搭建的敏感时期,下一步可能还要嵌入全球储备货币体系和大宗商品交易体系,这对货币主导国的美国来说,意味着切割美国的核心利益。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局面。美国一定会运用机制化力量体系牵制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从全球货币变迁史的视角来看,迄今为止真正完成国际化的货币,只有英镑和美元,这两者的背后均有密布全球的多维政经和军事力量体系支撑。因此,一国货币国际化是极为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国内金融市场体系的内生性发育,更需构建全球性的力量体系。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制约条件,则远多于昔日的美元。在“大块头”的中国资本尚未真正形成“金融资本力”之前,资本市场深层次开放步伐切勿过于自信。

  人民币国际化只是中国深度嵌入全球金融体系的战略性安排之一。中国或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届时中国在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拥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是非常自然的逻辑安排,不过,真实世界不兑现静态的假定。中国要在国际分工领域中拥有与本国经济实力相对称的地位,进而维护国家核心权益,迫切需要基于实体经济规模性扩张和内生性技术进步的产业竞争力提升,更离不开基于金融发展和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的金融力量工具的培育,以及军事力量体系的全球化构建与投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 陈雨露:人民币国际化要形成四方面共识
· 美国QE终结与人民币国际化
· 债市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且行且谨慎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