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招 资金面利好
2014-11-21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振冬

  国务院再出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11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十项举措,其中以“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和“改进合意贷款管理”最为有力,可以直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供给,主流机构预期将提供数万亿资金。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判断,若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的最大值是释放7.4万亿人民币信贷,但考虑银行资产端业务相应调整、实体信贷需求疲软以及央行信贷额度控制,实际可释放的人民币信贷或不及预期。
  观察近期的数据,也支持资金面宽松的预期。11月20日,汇丰公布数据显示,汇丰中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回落至50.0,为六个月以来最低值。分项指数中,受出新口订单回落影响,产出指数由上月的50.7回落至49.5,为自今年四月以来最低。1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明显回落,采购量指数落入收缩区间,显示库存需求仍在下行。
  此前的经济和信贷数据也不乐观。10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通胀压力仍较温和且经济依然较疲软,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较大下降,拖累社会融资规模低于预期,M2增速放缓至12.6%。
  在这一数据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货币政策放松压力大,后期流动性仍将维持较宽松格局。但是,政策宽松将以何种方式体现?究竟是以引导利率下行的方式,还是在流动性层面释放?
  前期,央行不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在监管层的角度,引导正回购利率下行的意图是,通过降低银行同业融资成本,进而降低资产端利率。但实际上,一方面,没有短期流动性的注入,只是调低正回购利率并不能持续压低货币市场利率,另一方面,即便货币市场利率切实降低,由于同业在银行资金来源中占比较低,对于降低银行总体负债成本贡献有限,也就难以有效传导到资产端利率的下行上。
  在笔者看来,既要解决“融资难”、又要解决“融资贵”,需要价格型政策工具盒数量型政策工具的配合使用。不仅仅需要SLF、MLF这类创新工具,还可以考虑相应调整准备金率。同时,不仅货币市场利率要下行,基准利率下行才能更好引导政策。
  观察央行今年以来的工具创新,无论是SLF、PSL和MLF,其实质内涵都是再贷款,区别则在于创新工具更具指向性,这也是中国货币供给从外部货币占款向内部派生转变的实质。但是,这一货币供给方式难以满足中长期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如果监管层调整存贷比指标,将同业存款纳入贷存比指标的存款分母,这将扩大银行存款基数,要求商业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中金公司判断,由于当前央行不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因此可能通过降存准的方式对冲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的影响,可能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3次。
  观察明年的政策取向,笔者认为,一方面,政策将依旧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不仅仅需要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而且也有必要在基准利率方面有所调整,才能更好地达到政策引导的目的。另一方面,就流动性预期而言,在通缩压力坚强、房地产再泡沫基本无虞的背景之下,央行不仅会继续运用多种创新性的政策工具定向释放流动性。同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也应该在决策层考虑的范围之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展金融仓储 破解动产质押融资难题
· 中小企业融资难 20%利率远不止
· 化解企业融资难 证监会多举措做强债市
·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光靠银行
· 完善整个金融生态方能解决融资难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