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而不同的互联网世界
2014-11-20    作者:靳书阳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至21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互联网大会为什么没有选择国际化大都市,而是选择在一个江南小镇召开?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的说法,选择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当地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互联网大会举办地要找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三是举办地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笔者认为,第三点最为重要。如果把互联网普及看成是一种信奉“开放、自由、共享”的传播,这种信念在进入各个实际的国界之时,同样要与传播地的历史、文化、地域特点相契合,才能在所在地域长久生存。互联网的传播,即使在各个国家形成符合各自政体、文化、意识形态的一个个“小局域网”,也不会影响彼此作为整体之间的互通互联。

  同样,虽然具有开放、自由的特点,但即使在西方社会,各个国家间的互联网监管政策也都存在各自的特点。孔子“和而不同”的古老思想,同样可以融入21世纪的互联网精神。作为一个信息快速传播的载体,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互联网的发展也同样要融入中国特色,才能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形成共振。

  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目前,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0亿,普及率达40%,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世界真正变成了地球村。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给此次大会的贺词中写到的那样,互联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我们一方面要发挥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正视貌似没有边界的互联网世界同样存在网络主权。每个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方式,也可以存在各自的特色,这可能是承载时代精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代表中国古老商业文化的乌镇举办的一个重要寓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业内:中国互联网经济具高增长潜力
· 马凯:对互联网发展的四点倡议
·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 《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
· 《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税负低收入 九成作家靠副业支撑写作 2014-1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