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顶层设计须全盘规划
2014-11-20    作者:李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媒体注意力聚焦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是一个总纲式文件。最早是在2012年12月由时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的。2013年上半年拿出了一份初稿,至今已修改十多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为何迟迟未能出台?
  国企改革实质上就是资源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改革难点就在此。国企改革方案迟迟未能出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权力分散导致“五龙治水”的局面仍存在,使得改革方案长期处于交换意见和摩擦阶段。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首先要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阶段有准确判断和明确分工。由于中国特色国资改革是一项开拓性的实践,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又是伴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体制转变的“双转变”复杂条件下而成长的,所以其本身也处于一种发展与变化交织的状态。必须把矛盾理清,才利于化解。我觉得,国企改革至少有八个方面要考虑。
  一是尽快出台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国企改革必须从分类开始才能有效地推动分类管理和改革。我们目前在国资监管改革中最大的问题,是以行业还是以功能分类。把国有资产分为经营性资产、资源保障资产和公益性资产,是一种科学性划分,现在难点是资源保障资产的细分问题。
  二是投资经营公司决定体制框架。投资经营公司到底是什么要讲清楚,国资委的定位、投资经营公司的定位涉及到跟一级大型国有企业的关系,如果没有这个定位,这些改革是不清晰的。
  三是继续利用好境内外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和债券市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更多地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现在先把标准设定清楚,以利于遵守。
  四是薪酬改革方案及细则制定。干部体制改革和薪酬体制改革,解决激励机制。
  五是公司治理结构问题,涉及继续深化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作,加强董事队伍建设,优化董事结构,完善外部董事的选聘、评价机制,完善董事会和外派监事会的工作机制。
  六是职工持股问题。也包括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继续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七是改革标准问题。规范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方案,该方案已经讨论通过,有望近期出台。
  八是监管与反暴利问题。包括国资流失的法律责任、对“一把手”的党建纪检工作、纪检派驻问题。
  这八项内容是相互贯通、相互联系的整体,实际是解决八个分开的矛盾。这便是功能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政企分开、劳资分开、内外分开、企业社会分开与条块分开。要有一个思路非常清晰的顶层设计,才能把这八个方面的问题解决好。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必须有总体方案,主次分明,列出菜单。
  国企改革方案是一个体系,由顶层牵头设计、部委分工协作、省市呼应的局面已经形成,说明中国国企改革已经步入主次分明、上下结合、全面深化新阶段。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全面展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蓝图和实现路径也逐渐清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资委:完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
·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将加速出台
· 警惕国企改革沦为少数人福利
· 国企改革将设政策“红线”
· 国企改革仍需攻坚克难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