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得看别人脸色
2014-11-18    作者:何志成(独立经济学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关于美元走强,市场议论很久。而它在2014年也不负众望,美元指数全年升值幅度大约在20%左右。于是有人惊呼:美元的大牛市来了。也有人担心:美元继续走强,很多企业要垮掉,一些国家也要遭殃。这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美元真要走得太牛,最害怕的恐怕是美国。

  笔者在今年发表的许多文章中都指出:美元指数要上涨,但今年的高点就在88.75左右。美元的确是美国的,但经济全球化以及金融市场全球化浪潮,已经使美元被许多美国以外的因素左右。这些问题不仅左右着美元汇价,同时也影响着美国货币政策决策者们的心态。美元超级强势,谁高兴,肯定是准备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政策的那几个国家高兴,因为他们几乎已经没有了再度放松货币的条件。还有谁高兴,当然是中国、日本,因为他们可以逢高减持美元储备。

  美联储在考虑美国货币政策是否适度的时候,要考虑诸多因素,第一位的当然是美国经济增速是否恢复常态,以及通货膨胀前景;第二,它也要考虑与美元强弱往往形成跷跷板关系的美国股市。当前美国股市“高高在上”,一旦美元指数因为升息预期临近而暴涨,股市出现崩溃式走势,那对美联储来说,真是得不偿失;第三个因素肯定要考虑持有很多美国国债的中国、日本会不会大量抛售美元储备,尤其是中国。中国有4万亿外汇储备,这是以美元计价的。市场预期,这些年,中国一直在调仓换股,已经将美元储备压缩至50%以下,但若仍然接近50%,也有两万亿美元。

  中国政府已经重申:未来将为“一带一路”计划至少投入500亿美元。很显然,这个钱要从减持外汇储备而来,减持哪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当然是正在升值而且升值速度过快的那个国家的国债。很多人说,美元兑欧元、日元还要升值,拿住美元才是正道。如果说,未来美元还要升值,但那是未知数,现在抛售美元,那是现实利益。更何况,卖出美国国债,那是要买东西的。买什么东西,在哪买东西?当然是货币贬值最快的国家和地区,因为那里的东西已经很便宜。今年以来,日元贬值了15%以上,欧元贬值了接近15%。如果要大量采购,肯定是好机会。

  笔者认为,中国肯定要减持外汇储备,但减持多少?啥时候开始减持?卖出外国国债、股票以后,拿这个钱到哪里买东西?这个问题很重要。减持外汇储备是中国的主权,到哪里买东西更是中国的主权,但捍卫美国国债市场安全,捍卫美国金融市场安全,也是美国的主权。美元如果保持中长期强势,中国可以小幅度减持,但如果美元拉升太快,出现拉高出货的机会,中国可能大幅度抛售。这可是谁也不愿意见到的金融风暴。

  汇率是武器,也是新型大国关系的一部分。美国人是聪明的,他们应该猜得透中国人的心理:中国是不可能持有太多外汇储备的,这是经济新常态的关键点之一。但中国也不可能突然间大幅度地减持外汇储备,那会引发国际市场混乱。在减持外汇储备的考虑议案中,肯定是逢高减持,在市场稳定时减持最好,但如果美元上涨太快,将会诱使中国政府加快减持美元储备,而不是减持欧元、日元。这一点是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抛售美国国债的同时,必须进口商品——因为这个钱不可能拿回来买中国货,如果考虑扩大进口,肯定是进口汇率贬值很多的日本货、欧洲货。这种结果,可以说明美国货币政策失败。

  美国政府不会干傻事,美联储也一样,他们在权衡利弊之后,应该懂得必须管控美元指数上涨速度。由此分析,未来美联储将看着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包括英国央行可能采取啥动作而决策是否应该升息。所谓管控住美元指数的上涨节奏,既要将美元升值速度压制在美国经济后面,也要考虑到保证美国股市稳定,让持有大量美国股票的外国政府不至于慌慌忙忙抛售。

  但现在就说美元指数要大幅度回调了,也不准确,只是道路漫长,趋势曲折罢了。笔者相信,美元指数还会走牛,而且会走牛两三年,但一定是慢牛,今年的顶部区域就在88.75附近,未来需要回调,如何再缓慢走牛。

  11月,美元指数已经在88.2附近形成“小双头”形态,这个技术阻力很关键,它很可能导致美元指数在11月回调。由于12月存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也就是进一步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点,因此美联储将在11月营造货币政策稳定的大环境,等待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由此分析,美元指数将在11月回调测试86.50附近,然后在12月继续上行,测试今年的顶部区域——88.75,随后再回落,测试88.2附近,只有守住,才能开启明年乃至更长远的牛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 中国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 后QE时代来临 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
· 美联储QE落幕 白银底部脆弱
· 美联储展现鹰派 非美短线暴跌
· 美联储再度撒鹰 美指重上86高位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棉花乡里棉花殇:棉企不敢买,棉农不愿卖 2014-11-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