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增添A股源头活水
2014-11-18    作者:记者 唐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17日),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旅程上值得铭记的一个日子——沪港通正式上线。从此,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投资在港交所上市的标的公司,更多外资也可以通过沪股通直接参与部分A股的投资。这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步伐更进一步。

  沪港通开通首日,虽然沪指、恒指均出现高开低走、终盘收跌的走势,但交易过程并非乏善可陈。数据显示,截至13时57分,沪股通130亿额度已用尽,反映境外投资者踊跃参与沪股交易。而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剩余额度87.33亿元,使用额度17.67亿元,剩余率超过八成。

  根据中国改革开放先试点、再扩大开放的规律,可以预计额度放宽将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就此而言,继两融业务之后,沪港通将成为为A股输送增量资金的另一个重要渠道。

  增量资金添源头,但凡稍有经验的投资者都能嗅出个中意味。君不见,A股结束上一轮牛市以来,至本轮行情启动前,任炒概念画地图漫天飞,大盘蓝筹股很多时候却在“沉睡”,究其原因,存量资金博傻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梳理A股牛熊脉络,“沉睡”的大盘蓝筹股并非永远不能叫醒,我们缺的,正是求之若渴的增量资金。

  现在,沪港通为我们送来了撬开增量资金缺口的一个支点。尽管沪港通不可能完全决定未来的牛市,但其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毋庸置疑。如果结合国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去理解,沪港通的战略意义更值得投资者重视。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上,虽然引进海外资金已有QFII、RQFII作为先例,如果说QFII、RQFII像一扇打开来的窗口,而沪港通则是开启了一扇可进可出的门。

  风物长宜放眼量。沪港通正式运行的第一天,利好兑现虽然引发行情回调,但沪港通的效应并非股指一时的涨跌可以衡量。除了可以大致估算的增量资金之外,未来势必还将为A股带来投资理念进步、交易机制变革、公司治理创新、投资者保护加强等“活水”。当然,崇尚价值投资的A股投资者也可通过港股通寻找到更多的投资标的。

  绝大部分成功的投资人士在总结经验时,无不指出盈利的关键在于对市场的理解和把握。依此道理,可以说,投资者对沪港通的理解和把握程度有多深,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自己未来的投资收益如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通车 外资踊跃“北上”入市
· 沪港通首秀受追捧 AH溢价再攀升
· 沪港通助推A股迈入深度开放期
· 内地首批沪港通基金亮相
· 沪港通首日贵在平稳有序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棉花乡里棉花殇:棉企不敢买,棉农不愿卖 2014-11-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