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首日贵在平稳有序
2014-11-18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沪港通“开车”第一天,两地共同举行的开市仪式简短而热烈,一众嘉宾笑逐颜开,但全天交投可不算热烈。两地股市高开低走,其中香港收市报23797.08点,跌290.30点,跌幅1.21%,全日总成交额830.21亿港元。而此前投资界认为在沪港通效应下,恒指有望上冲24500点水平,港股成交可破千亿。
  之前即被舆论所关注的限额“打爆”问题也让预测者跌碎一地眼镜。此前,香港舆论预期的时间有2小时、1小时甚至半小时之说,但直到午间休市,“北上”买A股的130亿“沪股通”额度仍未用尽,直到下午2时前额度才归到“0”。“南下”买港股的“港股通”反应更为淡静,105亿元人民币额度仅用了近17亿元,不到全日额度两成。
  至此,开通前夕热炒的沪港通机制下,北上资金多还是南下多问题初步有了答案。
  其实,机构早就预期由散户主导的A股市场,对外逐步开放,未来被纳入国际指数的憧憬,让国际机构投资者提早部署,吸引大量资金北上吸纳A股。
  自一周前宣布沪港通将“开车”,高盛交易部已开始接受A股定单。交易部董事孙逸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投资者“好热情”,反应超乎预期,定单主要来自对冲基金,“全世界都有”,“可能第一日就爆额。”
  不单是高盛,早于三星期前就接受北向交易定单的里昂证券亦表示,定单情况“良好”。其全球股票交易及执行部主管安米勒透露,已接获欧美长线基金数亿美元计的买单兴趣,他们青睐运输、基建板块。
  另有对冲基金经理称,不少券商表示沪港通反应不俗,更有传大摩获单一机构投资者7000万美元买盘。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外资买A股料以上汽、茅台等大蓝筹为主,因看好其低估值、高息率的基本因素,只是担心A股投资者会否乘外资进场而先行沽货。
  与投资沪股的资金多为国际大机构、多着眼于全球布局不同,香港期待的南来“北水”更多的是散户。
  港股早已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加上没有涨跌停板的交易规则差异,让内地散户南下意欲乏善足陈;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因2008年出师不利,亦让内地机构投资者南下动力有限。
  港媒访问的内地中资券商坦言,从该行5个开户数最多的营业部门反馈看来,700至800名已开通港股通账户的客户,暂无人表示首日就买入港股。
  开通前夕,市场上不时响起以短线金额论输赢的问题,北去资金多是否就意味着香港“亏了”?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于网志写道,“我认为这都问错了问题。正确的问题应该是,‘有了沪港通是否比没有沪港通更好?’无论对香港还是上海,答案都是肯定的。所以,与其纠结于对谁更好,我们更应该着眼于是否能够双赢。”
  其实,组织方要看的,是沪港通交易是否顺畅,后台对接是否无缝,交易限额制度下,各项“落闸”安排是否有序。开市之前,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被记者问到对交易冲高是否有期待时,回答很干脆:不关心交易额,更关心的是交易是否平稳有序。
  就市场交投而言,行内人认为既是预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隔山买牛”一向是投资者大忌,何况捏合两个不同规则市场,投资者小心试水是正常的。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收市后的总结中评价说,全天的交易是“正常的”,符合“预期”。被问到什么是他最想看到的时候,他回答“最重要的是安全,最重要的是顺利”。
  就香港而言,无论“南水”、“北水”,其实都是香港得益之水,北去资金大都来自国际机构,这些资金要进入内地,恰恰要经过香港这个桥头堡。富国中国中小盘股票(QDII)基金经理张峰就认为不应割裂两地市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海外投资者是一定投的,但沪港通不是绕过香港,让资金直接到上海去”。
  他认为,未来资金都需经香港,反而加强了香港中枢、桥梁的地位,门户意义更大。开放人民币兑换限制已是对沪港通以及本港的巨大支持。“从A股每日成交量约5000亿元人民币,只要流一点过来就已经很好,对香港影响太大了。”
  因此,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称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信哉斯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助推A股迈入深度开放期
· 沪港通启动受全球瞩目 半日逾120亿资金双向流动
· 沪港通将加快A股T+0步伐
· 沪港通之后 A股投机之风须抛弃
· 沪港通能否改变A股交易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