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不能失声于方正“代持门”
2014-11-18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振冬

  方正证券两大股东的内斗,揭开了资本市场很多潜规则。如果政泉控股的爆料属实,代持、串谋、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双方种种违规违法的行径,活脱脱地刻画出了资本的贪婪。果真如此,监管部门应该重拳出击,才能维护市场公平和尊严。
  政泉爆料方正内幕交易,方正否认并反击政泉诽谤,这是方正证券前两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与北京政泉控股近期上演的一幕宫斗剧。其中,减持北大医药股份产生的8000余万元税收只是导火索,焦点则是政泉和方正对于方正证券控制权之争,其中政泉控股股东代表郭文贵滞留境外、方正“国资流失”等爆料成为双方口水战的砝码。
  当然,到底是方正内幕交易还是政泉控股诽谤,只有通过监管部门调查后才能给出答案。证监会6日即表示,已经介入。
  不过,这场丑闻还在不断升级。15日,政泉控股郭文贵“约架”李友。政泉控股公开声明,邀请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友先生,就全部事宜与郭文贵进行公开对话,并举行新闻媒体发布会。政泉控股同时称,已就内幕交易、侵吞国有资产、制造多个虚假身份证件等多个违法犯罪行为,分别向证监机关、纪律检查机关及公安司法机关进行举报。
  在双方的口水战中,政泉控股似乎颇具上风。但在政泉控股所揭发的许多方正集团违法行为中,政泉控股都难以洗清自己的“共谋”角色。政泉控股之所以敢用这种“自伤八百”的方式举报,不得不说国内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低得有“诱人犯罪”之嫌。
  当然,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这种“内斗”应该是一件好事。只有这种“内斗”、“揭短”,才能真正暴露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之间的种种问题,这种“内斗”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更深入地看,这一事件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股东纠纷,应该成为监管层掀起新一轮监管风暴的切入点。无论方正事件孰是孰非,其揭露出来的资本大佬习以为常的操作手法,都需要监管部门大力整治,才能重塑市场规则,恢复广大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
  在笔者从事财经新闻工作的10多年耳闻目睹中,资本市场的监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从银广厦、蓝田股份的上市公司造假,到10多年前的基金黑幕,到广发借壳延边的内幕交易,到大小非减持时的机构抬轿子,再到近期的打击基金老鼠仓等等……
  可喜的是,证监会已经确立“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监管转型的核心。这种转型的意义在于,监管的态度将更加超脱,将从“捂盖子”改为“掀老底”,从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转换为“守夜人”,从过去一味专注事前监管,即发行审批,到侧重于事中和事后监管,对所有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监督惩处。可以预期,监管层将不断加强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提高资本市场参与者的违法成本,切实建立完善对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
  回到眼前,对于资本市场近期出现的一系列事件,獐子岛扇贝死不见“壳”、方正和政泉“火拼”等等,期望监管当局能将他们的“老底”翻翻清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泉控股要求改组方正证券董事会
· 方正集团称无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
· 方正证券等并购重组周五“上会”
· 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后两融余额超100亿
· 方正证券132亿并购民族证券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