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4-11-17    作者:皮海洲(知名股评人)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1月10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沪港通将于今天正式通车。这是中国股市的一件大事,它意味着中国股市在改革开放的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它必将成为A股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对于沪港通的到来,不少内地投资者与业内人士都把目光聚焦在行情的演变上,猜测着沪港通会否引爆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甚至有媒体直言,沪港通将开启A股市场牛市之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一些观点与看法,这本身就是内地投资者不成熟的表现。放眼作为沪港通另一端的香港市场,其投资者显然不会奢望沪港通会带给香港股市以牛市,尽管香港股市有可能吸引到更多来自内地的投资者。

  沪港通之所以能成为A股市场的里程碑,究其原因在于,这是A股市场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尤其是沪港通首次让内地的投资者走出去,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虽然说沪港通也可以为A股市场引入香港投资者,以此来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但此举的意义远没有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更加重大。毕竟A股市场已经拥有了QFII与RQFII制度,而且还允许港澳台在境内的居民直接投资A股。可以说,在“引进来”的做法上,沪港通只是一种锦上添花。

  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的意义非常重要。一方面此举有利于内地投资者走向成熟。打个比方,假如A股市场只是一条小水沟,那么投资者最多只能长成一些小鱼小虾而已。如果将投资者放到长江去,投资者就有可能成长为江豚甚至是中华鲟。因此,让投资者面向更广阔的市场是有利于投资者成长的。

  另一方面,让投资者走出去也有利于A股市场走向成熟。因为投资者只有见识了成熟的市场后才能知道A股市场的不足,才会反过来推动或倒逼A股市场走向成熟。

  也正因如此,沪港通的意义远不是“引资”或一轮牛市行情能够相提并论的,它将掀开中国股市发展的新篇章,并因此记入中国股市发展的史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起航 四大悬念今揭晓
· 沪港通会否提前“被休市”
· “沪港通”难终结概念炒作 捕捉成长股错杀机遇
· 沪港通重塑上涨逻辑 四特征彰显结构性牛市
· 理性看待 沪港通鲶鱼效应
 
频道精选:
· 【思想】兰石重装24个涨停板的启示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