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三大党的商界拉票秀
2014-11-14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每年都来拉票,今年特别重要。
  本周,英国工业联合会(CBI)举行年度大会,对于英国各大党高层来说,这是一个演讲技巧的竞技场,也是直面英国丰厚票仓——商界的民意角力场。而作为2015年5月份英国议会选举之前的最后一次CBI年会,三大党——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的领袖都来了,企图以出众口才拉拢商界人士。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部分听众也许是保证选战顺利进行的“钱袋子”。
  CBI是英国规模最大的企业会员机构,也是影响力最大的政治游说团体。目前,CBI拥有19万会员企业,这些企业的总雇员人数更是占到英国私营部门雇员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其强大的存在感和庞大的商业网络,CBI成为企业意见调查和专题研究的信息平台。
  不难理解CBI年会这一舞台,对于党派领袖来说是一个安商、亲商的秀场。但如果政客表现得过于服帖,又会引起普罗大众的反感,这就需要掌握一个良好的平衡。现场答听众提问的环节能够考验他们的反应能力,期间若点缀几个英式幽默的段子当然最好,总之就是要让大家觉得有理又不沉闷。
  由于CBI一直以来主张英国留在欧盟,故自从执政党领袖卡梅伦提出2017年脱欧公投以来,每年此刻他都难逃一顿修理。今年他还是强调,提出公投建议的初衷在于促进欧盟的改革,使之减少文牍主义,变得更加实用主义而非技术官僚化,同时捍卫对本国政策的自主与自裁权等。但问题就来了,改革的衡量标准是什么?如果其真的改得如英国所愿了,那么公投是否还进行?
  不过,精明如商界人士也不会较真,他们知道卡梅伦的2017年脱欧建议是一个缓兵之计,旨在安抚保守党内深蓝阵营,同时安稳国内中下层民众那颗疑欧甚至反欧的心,因为后者认为不断涌进的东欧低技能工人抢占了他们不少饭碗。只是说,公投这一招确实增加了企业的不确定性,影响到其长期投资行为。不少分析机构在近期调低对英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是基于这个因素。
  而此前宣布将提高企业税率和富人税率的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则在演说中咬着民众生活水准下降这一点不放,抨击执政党经济政策的失效;同时也善于造势地称赞CBI的亲欧立场,举起反脱欧大旗。对于税收问题,其圆滑地回避关键点,只是以“公平税收”以及“和商界长久的友好关系”等含糊措辞应答。
  自民党尽管是执政党之一,但作为少数党,其存在感已经走弱,和保守党的分歧也日益加大,但在欧洲议题上它站在了商界和工党一边,反对英国脱欧,以至于让大家遐想,若工党明年大选胜出,且又不能独自组阁,自民党会否投靠工党这棵大树组成新的联合政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高官访华促进对英投资
· 英国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
· 欧盟要求补缴21亿欧元激怒英国
·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 英国失业率创近6年来最低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贪官曹鉴燎生财术:帮开发商低价拿地坐等升值 2014-1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