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创新的机会
2014-11-07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晶

  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市场面前,泼冷水并不是理智的事。但A股市场此轮信心十足的上涨能持续多久,现阶段究竟是牛市还是一个波段的顶峰尚不得而知。
  但从数据看,并不是十分乐观。上月底公布的宏观数据使得市场当日就遇冷。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
  尽管这是新常态下必然要经历的局面,但正在进行中的时候仍然会让市场彷徨犹疑。
  而更令人担忧则是来自小处的信号。据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零壹财经监测,10月份问题P2P平台激增,共有38家平台出现问题,超过了去年11月的34家,创下了自P2P平台在中国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互联网微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微金所发布民间利率指数显示,9月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利率为27.14%。
  说到底,P2P作为纯市场化运作的借贷平台,排除部分骗子公司外,跑路也是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造成的。现阶段,在调整过程中的实体经济越发艰难,相关金融机构的贷款在年底由于企业经营困难而回收不力,或者实体企业由于利润率不足支撑借贷的利息,从而造成逾期或坏账。
  当然,并不是说现阶段的市场不值得进入,相反,如果能够从市场中发掘出具有高成长性的个股,现在正是利用估值偏低之际进入的好时候。
  本周,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盖茨的私人投资公司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在三季度出手潜伏了两只A股——鞍钢股份和攀钢钒钛。盖茨的信托基金会的投资并不是以踏准时机为特色的,但可以看出,在获得QFII牌照之后,这个基金会一直在密切关注A股市场,并且在最低的二季度果断增持了不少股票。
  至少盖茨的态度表明了一个立场,他们的判断,认为A股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期。作为普通投资者,在机构为主的主板市场上讨不到太多便宜,甚至可能因为獐子岛的扇贝一个冷水团就玩完了。相对的,适当关注创业板的消息,寻找高成长性的小公司可能会有意外之喜。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带来的颠覆非常巨大。从苹果产业链到可穿戴设备、3D打印,信息产业已经是近年来A股市场最热门的板块之一。而且,进一步挖掘可发现,信息产业可覆盖电子、汽车、医药、传媒、新能源等子行业,以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后带来的机会。
  在人手一台甚至多台智能手机的大市场环境下,可以相信的一点是,来自中国本土开发的移动互联类的产品和技术会更快更优秀地获得移动互联领域的发言权。在这一基础上,移动互联时代的扎克伯克、乔布斯,很可能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因此,投资到了现阶段,只有真正具备发现最具投资潜力的公司的能力,才能有胆气进入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股市场向好,市场改革仍需推进
· 本周A股市场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 A股市场并购重组或已误入歧途
· A股市场红周一攻击模式值得期待
· A股市场如何才有未来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中期选举落败 奥巴马经济政策面临洗牌 2014-11-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