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去德”意愿可能恰不逢时
2014-11-05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闫磊看欧盟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于本周起正式运行,以秉持强硬的“大欧洲”主张的欧委会主席容克将给欧洲经济带来新的期待。其对欧委会结构的改革被认为将进一步削弱德国等大国的话语权,但经济火车头们被打压可能对欧洲保住复苏成果产生影响。
  作为欧盟行使权力的最高机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架构和运行程序进行了改造,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在主席容克下面设立了处理各项提案的5个副主席,1个首席副主席,他们均来自小国,各项提案需经过他们的核准方可呈交容克变成合法提案,进入立法生效的程序轨道。这在无形中抬高了小国的话语权,一些由德国、法国等大国发起的提案需要看小国副主席的“脸色”。
  新一届欧委会一方面进一步平衡成员国地位,也让欧洲一体化支持者看到了进步。欧盟所在地布鲁塞尔的数个游说团体的人士向笔者表示,容克的上任绝对是“大欧洲”继续前进的动力。“相比上届主席巴罗佐,容克更加强硬,在与成员国周旋过程中肯定会以实现欧盟的利益和各方平衡为主要任务。”
  债务危机阶段,为防止重债国希腊经济崩溃,减少欧元区解体风险,德国主导了以大幅紧缩为条件的施救方案。债务危机高峰虽然度过,但给希腊留下巨大社会问题遗产,而且迟迟难以走上增长轨道。“相信新的欧委会不会再按德国法国的意愿开出如此过犹不及的方案和政策。”
  新一届欧委会的运行“去德化”明显,初衷虽好,但在欧洲经济急需强心针的情况下,可能还需鼓励德国在投资、消费领域起带头作用,将各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引领落实,而不是一味打压其地位,甚至挫伤其对欧盟政策推进和执行的积极性。
  当前欧洲经济成绩单差强人意,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出人意料下滑0.2%。分析认为,德国第三季度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并可能继续负增长。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经济也陷入困境,法国二季度经济出现零增长,法国政府下调了2014年经济增速,并宣布无法实现今年的财政减赤目标。意大利二季度经济重陷衰退,这是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衰退。
  为扭转经济颓势,容克今年7月提出的3000亿欧元振兴经济计划被寄予厚望,该计划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实施,并成立由欧洲投资银行、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该小组的目的是制定未来促进投资的具体计划,包括寻找潜在可行的与欧盟相关的短期和中期投资项目。
  但投资的资金从哪里来,如何通过公共投资带动私人投资,欧盟领导人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很多经济学家给欧洲经济开的药方很简单,鼓励德国人去花钱消费,创造项目撬动投资。但德国的声音甚至地位在欧盟层面被削弱,可能对亟须刺激复苏的欧洲经济而言恰不逢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法意妥协 欧盟财政整顿政策继续执行
· 欧盟财长会关注金融创新鼓励投资
· 欧洲经济恐陷新一轮衰退
· 欧洲经济这个暑期有点烦
· 多重因素助力欧洲经济复苏提速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职业农民种田困惑:70后不愿,80后不会,90后不谈 2014-11-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