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希望所在
2014-10-29    作者:谭浩俊(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27日晚双双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0月27日起停牌。而据相关媒体透露,两公司所说的“重大事项”,即为市场传言已久的南北车合并。南北车整合的筹备小组也已成立,由两公司一把手牵头,整合方案由中金公司具体负责,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现在各方投资人最关心的是,南北车整合以后,效率和竞争力是否能有效提升?中国高铁如何才能走得更稳、开得更快?

  此次整合的背景,是中国高铁正在走向世界,正在成为中国推向国际市场的一大品牌。高铁能成为高层密切关注并积极推介的一个重要项目,主要缘于它是真正的自主创新产品,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生动展示。也正因为如此,高铁被寄予了成为中国自主创新品牌的杰出代表,并带动整个中国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厚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得到很大增强,经济总量更是一跃成为世界第二。但是,中国在自主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缩短与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步伐却始终很迟缓,以至于在很多领域,如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方面,我们根本不具备与发达国家竞争的能力,有的甚至还竞争不过某些发展中国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市场占有量“世界第一”的行业和领域,尽管产量世界遥遥领先,生产规模和销售也都居世界第一,如汽车、船舶等,但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品牌却寥寥无几,甚至整个行业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汽车行业最典型。今年上半年,国内100多个自主品牌的销量,竟还赶不上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一个合资品牌。这样的世界“第一”,其价值和意义就大打折扣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高铁的异军突起,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推向世界的开路先锋,就显得格外弥足珍贵。

  也许有人会说,高铁推不推向世界,与南北车是否整合,并没有直接联系。恰恰相反,有两家企业竞争,还能进一步增强中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呢。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分析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问题在于,中国的企业,往往不知道什么叫协作,什么叫合力。更多情况下,他们为了各自的利益,不顾一切地大打价格战,甚至恶意攻击对方。此类故事,数不胜数。这些年来,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等就不停地上演这样的价格战?在南北车之间,也出现了这样的苗头。从这个角度来讲,南北车整合,是大有利于促使中国高铁早日打进国际市场的,也有利于培育我们自身的国际知名品牌。需要把握好的是,整合以后国内竞争的压力消除了,是否会因此而弱化创新意识,会不会就此不再在成本控制和节约等方面下功夫。

  实际上,对中国高铁来说,真正的竞争并不是南北车之间,整合南北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不规范竞争。在这方面,我们以往的教训实在太多。只有解决好了这个问题,才好来谈论如何与世界高铁强国竞争。毕竟日本、德国等国已研究了几十年高铁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高铁至多只能算后起之秀,要想当世界高铁的领头羊,还须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竞争中确立自己的地位。中国高铁技术确实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制造成本、运行管理等,是否也具备世界领先水平呢?更重要的是,在中国高铁异军突起的情况下,相关国家对中国高铁进入国际市场设置的障碍和阻力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仅凭某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进入国际市场的难度相当大。如何在性价比及服务等方面做得比其他国家更好,对中国高铁真正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至关重要。

  国际上“中国制造”的产品相当多,但属于“中国创造”就寥若晨星了,即便有,大多也是一些小产品、小技术、小元件。如果此次南北车的整合,能够带动中国高铁全面走向世界,并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产业的全面升级,那么,功莫大焉。期望大,压力也大,责任更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