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4-10-29    作者:鲁宁(上海 学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我国铁路高端装备制造两巨头南车、北车行将并合重组的消息终被坐实。在昨天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铁路装备展会上,南车、北车共同确认,合并工作正在国务院直接主导下有序推进,本周末会有重大消息发布。

  南车、北车皆系“A+H”整体上市公司,为避免两大公司股票在沪市和港市被投机资金爆炒,南车、北车已先期停牌。受合并事宜已板上钉钉之利好刺激,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高铁板块股价已冲破5%之涨幅。这足以说明,海内外投资者不但看好南车、北车合并重组,更看好中国高铁大步走向世界的获利前景。

  南车、北车皆系由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装备制造央企。经历了14年的发展,皆已成长为集铁路设计、铁路机车制造、铁路运行控制集成、铁路系统集成、铁路成套标准制定为一体的全球性超级铁路装备设计制造商。其综合国际竞争力已可与阿尔斯通、庞巴迪、西门子、川崎重工、GE比肩,其中多项关键竞争指标已超过阿尔斯通等“海外五巨头”,上周,北车成功中标15亿美元美国波士顿地铁284辆地铁列车就系最新证明。

  南车、北车由“中车公司”脱胎而来。“中车公司”原系铁道部五大直属公司之一。2000年的铁路体制改革中,“中车公司”与铁道部脱钩。同年9月,出于在竞争中磨砺中国铁路装备制造能力之急需,国务院再将“中车公司”分拆——以长江为界,组建南车与北车。

  天时与地利,使这次分拆与中国铁路大提速、高铁建设高潮期、中国铁路走向海外共三个波次的大发展高度契合。在分拆后的14年间,南车、北车在中外铁路建设市场比翼齐飞,两大公司均实现10倍左右的业绩递增,相继实现“A+H”整体上市,所获巨额海内外募资又反哺两大公司更快发展。两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最大收获还不是大把经营收入,而是世界一流的创新团队之打造,以及直接拉动我国铁路设计、装备制造、运营控制、高等教育和科技研究的大发展,最终凝聚为国家铁路创造的“人和之势”。

  天时、地利、人和,干事业之“最佳组合”奠定了南车、北车创新发展的底气和合力,外加国家大力支持,又赶上了中国铁路大发展所形成的巨大市场需求,使南车、北车在短短14年间,引领了中国铁路高新装备设计制造能力。截至两大公司合并重组前,南车、北车的年销售额均已冲破千亿级大关,两大公司主打产品已覆盖全球90余个国家。随着中国以高铁为牵引的综合优势为越来越多国家所认可,“铁路创造”最终成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排头兵的大趋势已不可阻遏。

  毋庸讳言,南车与北车今天的辉煌,当年应时而宜的分拆功不可没。这也就造成了今日部分市场人士对两大公司重新合并重组,会否因垄断导致竞争力下降之担心。笔者认为:第一,所谓竞争已然不再以国内竞争为主,而已演变递进至国际竞争为主;第二,阿尔斯通等“海外五巨头”在法、加、德、日、美五国皆系本国“独养子”,皆采取握紧拳头统一对外。有鉴于此,两大公司“是分是合”同样须应时而宜、因势而为,不能抱定非一即二之极端思维。

  与此同时,两大公司合并重组亦是做强中国“铁路创造”之捷径。由于前14年的分拆,南车、北车的弊端也日益积累,譬如重复配置研发团队、重复投入同品种开发、重复采购检测仪器和试验设备、重复建设试车场地等,均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譬如同时生产中低档机车造成近3倍的中低端产能过剩,以及海外竞争互相压价拆台令国外“渔翁”额外得利等等。由此可见,合并重组等同于将两大公司的赘肉剥离,为虚胖减肥,将五指收拢,形成资源优化配置新局,以实现一个拳头对外。

  南车、北车合并重组,既是中国“铁路创造”大步走向世界之必需,亦是全面深化央企改革之必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媒体报道中国南车北车确认合并
· 消息人士称南车北车合并进入实质阶段
· 铁总成立后首次招标结果出炉 南车、北车瓜分500亿大单
· 南车北车再融资顿生悬念
· 南车北车合并获国资委与铁道部认可 发改委反对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