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财长会议构建新金融生态
2014-10-27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云威视角

  APEC财长会议22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在推广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并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谅解备忘录。
  上述成果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因为它们不仅勾画出一种新型金融机构轮廓,更代表了一种新的金融生态和秩序,从而对接起广大地区国家升级基础设施、造福国计民生的崭新发展诉求。
  当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基建领域的短板缺陷愈发显著,成为压制内外经贸活动的沉重负累,相关经济体普遍渴求输入紧缺的基建资本与技术要素。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到2020年,亚洲地区需投入大约8万亿美元和2900亿美元分别用于改善国内和区域基础设施。如东盟2010年就通过了规模达2955亿美元的发展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非洲每年也存在3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此外,美、欧等发达国家基础设施也面临更新换代,如美国2010年宣布实施500亿美元基础设施升级计划。然而,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因耽于改革滞后等因素,难于充分满足上述发展需求。
  另一方面,亚洲地区各经济体错身优势明显,深化基建合作已经成为进一步打通供应链,促进产业承接,拉紧地区经济一体化,搞活公私经济部门,放大横向、纵向经济协同效应的重要抓手。这种新的合作态势,呼唤新的基建投融资平台和方式。
  此次APEC北京财长会议取得的相关成果,契合地区合作新动向,为满足新的发展诉求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搭建起国家之间、企业之间、公私之间的立体投融资框架,更大限度地激活各种资源,对接供求关系。
  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拥有雄厚金融资本,掌握众多基建优势要素,中国完全有能力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在此基础上,中国领导人着眼区域一体化全局,顺应地区经济体发展需要,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战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应当看到,此次APEC北京财长会议所达成的一系列成果,本质上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战略倡议一脉相承,是后者的延伸和具象化,饱含创新、包容元素,其要领在于平等、互利、创新、开放。
  显而易见,中国将是亚投行的主要创始者和出资者,却无意搞寡头垄断;中国愿参与优化全球金融治理,却无意挑战现行国际金融体系;酝酿中的亚投行专注于基建投融资业务,填补了某些市场空白,却不会取代主要国际金融组织。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此次会议着力在国际基建合作领域推广PPP模式,体现了尊重市场力量、激活民间资本的思路,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各自资源优势,实现项目资源配置、项目运作效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优化。
  APEC北京财长会上传递的新讯息,也让民营基建资本大受鼓舞。对此,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就提出,“放宽市场准入,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如今国家又努力在对外基建合作中运用PPP,这意味着,国内民营基建工程行业有机会借助政策红利,更多分享国际基建市场的蛋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诞生
· APEC财长会:推进结构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
· APEC财长会聚焦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
· APEC《北京宣言》: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翻番
· APEC能源部长会议发表北京宣言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