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或令美联储推迟加息
2014-10-23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华盛顿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除美国财政部长外,一般美国政府部门官员不得公开就美元汇率发表评论。但近期多位重量级美联储高官纷纷打破这一禁忌,罕见地对美元涨势进行口头“干预”,显示强势美元正阻碍美国经济复苏,并可能影响美联储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的时机。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说,美联储将监控美元汇率波动对美国国内需求的影响。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说得更直白,“强势美元正成为阻碍美国经济复苏的逆风”。一方面,美元走强会导致美国净出口减少和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和推低美国通胀水平。
  根据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最近三个月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从6月底至9月底,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平均升值7.1%,其中对欧元汇率升值7.8%。
  分析认为,美元汇率大幅走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经济复苏形势比欧元区和日本更好,令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二是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升温,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加息;三是欧洲央行近期出台一揽子资产购买计划,并释放出愿意采取更多宽松措施的政策信号,令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
  为此,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本月初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期间特别对汇率问题提出警告,呼吁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成员要坚守汇率政策承诺,主要满足国内政策目标,不要诉诸竞争性贬值。
  不同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官员对于汇率问题的置评并未提到合适的美元汇率水平,也未谈论其他的国家应该怎样做,而是强调强势美元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而会影响其利率政策。
  根据测算,美元升值幅度越大,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负面影响越大,那么美联储是否应该考虑推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或者推迟启动加息呢?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认为,鉴于美国通胀预期下滑,美联储可以暂停缩减购债规模,推迟到今年12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但他同时坚持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不变,认为美联储应于明年3月启动加息。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则认为,当前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动能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的目标也已基本实现,美联储应按照原计划在10月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通过推迟加息来应对通胀水平过低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副主席称加息时机取决于经济数据
· 美联储不急于加息 非美货币集体反弹
· 美联储官员争论不休 美指走低
· 【双语新闻】美联储加强对杠杆放贷的约束
· 美联储布拉德:2015年一季度或升息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