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真实与谬误
2014-10-21    作者:何勇海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字号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最新说法。蔡昉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的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作为进步的一种机制,我们看到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过快的话,的确会伤害我们的经济,有点承受不起。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10月20日中国广播网)

  在新闻跟帖中,蔡昉的这个最新说法,几乎遭到所有网友“拍砖”,很多网友表示,“工资不上涨才会伤害经济,因为消费者消费不起企业产品,企业产品卖不出去就无法生存,最后就只有倒闭”;“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挣更多的钱,以保障生活得更好。可是按照蔡老的逻辑——为保证经济不受伤害,工资就不能够过快上涨,发展经济还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专家考虑问题,也许更多地着眼于宏大叙事,然而老百姓考虑问题,往往发轫于切身感受。比如,蔡昉认为“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是基于会给企业增加人力成本,使一些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面临困境甚至猝死,没有死的企业也可能会撤离投资,或大规模外迁。可是,老百姓却认为,通货不断膨胀,经济泡沫不断累积,生活必需品不断涨价,不涨工资怎么生活?

  可见,专家认为“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网友认为“工资不上涨才会伤害经济”,都是从某一方面看问题。从“发展经济发展是为增进民生福祉”这个终极目的来看,网友说法代表了百姓心声,无疑更靠谱一些。是啊,工资上涨和物价上涨应该挂钩,工资不能过快上涨应有最起码的前提,那就是通货膨胀被有效控制,物价没有过快上涨。没有此前提,怎可不涨工资?

  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消费,提高工资可以促进消费增长,不但不会伤害到经济,反会拉动经济增长。据说,那些从不为腰包发愁的中国富人,常常是“国内挣钱国外花”,剩下的为数众多的老百姓还只能在国内消费,这么庞大的国内消费群体,如果在物价飞涨中因工资多年不涨,越来越丧失消费能力,恐怕将会有更多企业倒闭,难道就不损害经济?

  事实上,无论专家抛出的研究数据表明,这些年百姓工资上涨得多么“快”,不管外资企业是如何叫嚷着“中国劳动力价格已经很高”,并宣称想撤出中国,老百姓却有自己的切身感受:要么工资多年不曾上涨;要么工资上涨速度永赶不上物价上涨速度;要么因生活成本大增,完全抵消了工资上涨的盈亏……使得工资压根儿不曾过快上涨,更不要说“无限制上涨”了。

  而让一些企业面临困境、猝死或撤离的主凶,恐非职工工资过快上涨,而是给员工购买社保等制度压力、地租房租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垄断企业无序扩张带来的竞争压力、“超国民待遇”消失带来的税赋压力等。这些压力使之倒掉或撤离,属于正常的优胜劣汰,是市场倒逼机制迫使一些企业调结构、转方式、谋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全赖到工资过快上涨头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资上涨伤害论”别剥离现实语境
· 工资增长应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 “工资过快上涨”是个伪命题
· “涨工资过快有害”之争中的谬误
· “工资上涨伤害论”:貌似专业,实则冷血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