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力扶持中小企业
2014-10-17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闫磊看欧盟

  欧洲经济陷入零增长困境,决策者面临财政手段难用、宽松货币政策迟滞的烦恼。为从根本上解决高失业低增长的难题,欧盟决策者近期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植力度。
  像多数经济体一样,欧盟经济生态主体由广大小微企业构成,近年来的债务危机更令欧洲决策者认识到扶助小微企业是改善就业、促进增长的重要方法。
  欧盟最近一份中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欧盟约有2000万家中小企业,占欧盟企业数量的99%,就业人数近9000万,占欧盟就业人数的2/3。其中,雇员在1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占据中小企业数量的90%。
  然而受宏观经济复苏不力的影响,欧洲中小企业日子不算好过,欧盟最新的年度中小企业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欧洲中小企业复苏进程脆弱且不全面,艰难的外部市场环境仍然威胁这些企业的持续发展前景。
  报告说,直到2013年,中小企业从增值角度计算看才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与2008年相比,非金融部门中小企业从增值角度计算增长1.1%,然而随着企业数量下降0.9%,就业人数也下降了0.5%。可见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冲击很大,导致其普遍出现经营不善和倒闭现象。 
  为抵御经济危机冲击,扶持小微企业,支撑就业和经济,仅在2010年至2012年3年期间,欧盟成员国就陆续推出2400项专项扶助措施,平均每年800项。欧盟还通过“COSME”专项基金带动社会资本资助中小企业,将在2014至2020年对中小企业直接投入35亿欧元资金,并带动约250亿欧元社会资金投资。另外,自2008年起,欧盟发起“小企业行动”方案,旨在改善规模在250人以下中小企业的经营和成长环境。
  欧盟中小企业的扶植之路可谓持续加码升级。今年上半年,欧盟负责工业和企业事务的委员奈利·费洛希呼吁继续升级“小企业行动”方案,以支持欧洲经济稳步复苏。根据费洛希的设想,将在五个方面完善扶持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包括提供顺畅的融资通道;提供开拓新市场、进入国际市场的政策护航;推出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的政策;在监管和行政领域减少对中小企业的壁垒;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空闲岗位和社会待业人员技能不匹配状况。
  此外,欧洲专家建议模仿美国硅谷,重燃创业热情和企业家精神,并创造私人资本与中小企业家的对接机会。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伦·威尔逊说,欧洲国家很多地方政府正在为发展小微企业、带动就业建立相关创新园区,不论是本国私人资本还是海外资本,都将被利好政策引入相关项目或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官员称欧盟急需增加投资促增长
· 李克强: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
· 中小企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 中小企业融资难 20%利率远不止
· 德意南俄四国极尽扶持中小企业 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学习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