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虚假陈述案没有赢家
2014-10-16    作者:曹中铭(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备受关注的五粮液虚假陈述案历经5年之后终于有了结果。经法院调解,五粮液将向141名原告一次性赔偿1344万元。

  五粮液案不仅成为权证维权第一案,而且在立案阶段就通过调解结案。“蚂蚁”战胜“大象”,这对于类似案件的示范意义不言而喻。但笔者仍认为,此案注定没有赢家。上市公司方面,五粮液既要向维权投资者赔偿损失,其声誉也严重受损。从投资者角度讲,五粮液2011年度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登记股东人数近30万,然而最终只有154位原告起诉并立案,占比只有万分之五。起诉立案比例如此之低,说明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权,更别谈什么赔偿损失了。即使是这141位获得赔偿的投资者,根据媒体披露的资料,其实际获赔金额也仅为其索赔金额的67%左右。更何况,其间投资者还要付出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利息收入以及身心煎熬等代价。

  历时时间长、赔付比例低是五粮液案的两大特点。早在2009年9月9日,五粮液就公告了因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事项,然而直至5年后该案才画上一个不太完整的句号。事实上,五粮液案从立案调查到最终调解结案,整个过程同样不“完整”,这从监管部门20个月后才作出行政处罚、地方法院直至两年诉讼时效失效前夕才紧急立案、还有众多利益受损的投资者没有获得任何赔偿等方面得到了诠释。而这一切,再次折射出中小投资者维权之艰难。近几年,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虽然受到更多重视,但整体而言并没有多大改观。耗时漫长以及地方保护、司法不公背景下的立案难、诉讼难、开庭难、赔偿难等,不仅凸显出投资者维权难,更会导致其对维权丧失信心。

  五粮液案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悲剧,类似的案件不应再重演,而完善相关法律及制度建设才是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五年诉讼长跑 141名五粮液投资者获赔1344万元
· 五粮液上半年净利同比降三成
· 五粮液斥资2.55亿收购五谷春酒业
· 五粮液欲掀并购潮消化产能
· 五粮液欲掀并购大潮消化过剩产能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