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预期转变将致房贷新政效果有限
2014-10-16    作者:项峥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30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房贷新政,全面松绑限贷政策,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据说国庆长假期间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回暖迹象,但由于时间太短,实际政策成效仍有待观察。考虑到我国楼市周期性调整趋势已经确立,且楼市预期已经逆转,房贷新政将面临楼市预期考验。

  楼市已经进入去库存阶段。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主要运行指标继续回落,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明显增加,深刻反映出我国楼市面临库存压力上升与市场前景暗淡的双重忧虑。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8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

  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始于去年第四季度。2013年8月后,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这虽然有同期基数影响,但反映出市场动力不足的迹象。而房地产市场调整从长时间酝酿到短期迸发,春节前后的杭州楼市得到突破,此后房地产市场调整一发而不可收拾。应该看到,在经历持续十多年快速上涨后,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强烈的调整需要。由于房价已经过度偏离租金和收入,本轮楼市调整的幅度可能会较深。判定楼市调整幅度有一个相对简单的方法,就是住宅租金收益率至少要同基准存款利率持平。以某城市为例,如果一年租金为10万,住宅市价为500万,那么住宅租金年化收益率为2%,明显低于同期一年期人民币存款3%的基准利率。因此,在租金不变的情况下,房价至少要下降1/3,才能使得住宅租金收益率与基准人民币存款利率持平。事实上,在房价回落过程中,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增多,引发住宅租金下降,使得楼市调整幅度可能会继续加深。不仅如此,在“买涨不买跌”羊群效应下,房地产市场还可能存在超调可能。还有,从房地产市场供应情况看,今年1-8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529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未来住宅库存仍有可能继续增加。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报告,2013年我国城镇住房空置率为22.4%,现有住房供给的40%即可满足年新增住房需求。截至2013年8月,我国城镇家庭拥有多套房的比例为18.6%,也即全国城镇家庭中,有18.6%的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的住房。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楼市去库存压力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不会得到根本缓解。

  此外,楼市预期也已经全面逆转。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轨迹受到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房价上涨预期及预期自我实现机制,引发房价持续较快上涨。但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健货币政策执行以及居民居住状况极大改善,楼市预期已经全面逆转,并推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据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本季度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忍受”的居民占比为59.5%,较上季度下降3.5个百分点。仅有19.2%的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上涨”。而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4.2%,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虽然房贷新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但在目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已经不支持房价继续较快上涨,房贷新政将面临楼市预期考验。

  而房贷新政执行仍有待观察。2014年1-8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7%,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增长13.8%,个人按揭贷款下降4.5%。金融机构经营存在顺周期性,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持续回落,房地产金融风险将加速释放,影响到金融体系支持房地产业的积极性。同时,符合商业银行贷款条件的个人购房者也明显减少,而且个人住房贷款收益微小,商业银行发放个人按揭贷款的情况不宜预期过高。

  适应楼市调整方为万全之策。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在于深化改革。截至2014年8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2014年1-8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1.7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7843亿元。无论从哪个方面分析,房地产业继续高位运行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主线,而金融政策不太可能再现过去超常规增长的危机应对状态,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已经进入工作日程。回顾年初以来的金融政策,无论是定向微调,还是金融业务规范,主要是减少金融交易链条,剔除不必要的融资成本,支持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需求。

  虽然古今中外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功实现房地产泡沫平稳收缩,但取消住房限购政策和松绑房贷政策,有助于避免楼市出现“断崖式下跌”。在经济新常态下,楼市上涨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微小,适应市场调整加快去库存,可能是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最优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楼市预期生变迎“小年” 土地市场快速降温
· 扭转楼市预期的及时举措
· [时评]信息不对称扰乱楼市预期
· 信息不对称扰乱楼市预期
· 从温州楼价暴跌透视楼市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