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养老?
2014-10-15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养老支出是个火烧眉毛的大问题,做实个人账户至关重要。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财政部近日公布了“关于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数据显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中,2013年支出16699亿元,同比增长20%,相比5年前翻了一倍。有专家认为,未来基金收入很有可能难以负担支出的增加,2014年底,缴费收入就有可能少于支出,出现年度缴费赤字。

  政府并不是现在拿不出养老金,不等于空转账户立马崩盘。这两年是养老红利享受期,缴纳基数大幅上升,相应的养老金也大幅上升。人社部今年5月28日发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275亿元。全年五项社会保险 (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35253亿元,比上年增长4514亿元,增长率为14.7%。基金支出合计27916亿元,比上年增长4585亿元,增长率为19.7%。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196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172万人。

  基数红利迅速消失。2013年养老金支出增长率高于收入增长率,相差5个百分点。2012年全年五项社会保险(不含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28909亿元,增长率为20.2%;基金支出合计22182亿元,增长率为22.9%,也是支出增长率高于收入增长率。其中不仅包含养老,也包含医疗等项。2013年,我国连续第9年上调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均为10%,目前月人均水平近1900元,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仅为700元。现在一些养老账户不足靠财政补贴,补贴数额取决于财政收入。

  如果不能做实个人账户,低收入群体社会养老数额低到形同虚设,并且不能随人转移,导致农民工不愿参保,情愿退保。

  按照相关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者连续缴费15年,60岁后每月最低只能领取55元养老金,即便按照最高标准参保新农保,最多也只能获得每月100多元的养老金。在全国大多数地方,农民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只有55元,无法保障基本生活。去年12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81元。

  这样的数额难以有吸引力。2012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4543万人,同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只占总量的约1/6,占外出的约1/4。更糟糕的是,出现了农民工大规模退保现象。农民工朋友从沿海返乡,一些地区退保时,只退个人账户储存额,而单位缴费的大部分资金被留在当地,农民工返乡损失保险金,还失去了参保多年的缴费年限。

  目前当期发放缺口,由政府财政补助,但由政府大规模长期补贴并不现实,最好的办法是做实社会保险的个人账户,按照缴纳数额领取养老金,政府补贴通胀损失,如此一来,缴费积极性必然上升。人人为自己的未来保障添砖加瓦。如果给异地流转人为设置障碍,如果让低收入群体缴费填补窟窿,无异于挖社会保障制度的墙脚。

  一方面是低收入群体的低保,另一方面是公务员队伍的养老双轨制屡引争议。公务员以岗定编,如果工资固定可以设立政府财政支付的养老金,前提是以岗定编必须完成,财政养老金支付公开透明。

  如果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根据岗位确定福利,再高的花费也有尽头。

  现阶段全面提升养老金不现实,现实的是做实账户,信息公开,让缴纳者心中有底,有公平的感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